2016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领军先锋”揭晓

2017年01月03日 1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3日讯(记者沈则瑾)2016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领军先锋”1230日出炉。上海航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耀生、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王森等9人获“智慧工匠”称号,上海普天邮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向争获“智慧工匠之星”称号,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朱频频、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奇峰等10人入选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先锋”榜单。   

  2016年是上海十三五智慧城市建设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加强上海智慧城市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挖掘树立一批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先锋和工匠标兵,今年10月,在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的指导下,解放日报·上观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系统工会工作委员会联合启动2016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先锋评选暨“智慧工匠”技能竞赛活动。   

  活动启动后,得到相关行业领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相应,200余名投身于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从业者参与了申报。经资格认定、专家初评、大众网络投票、领军先锋候选人现场答辩会、“智慧工匠”候选人现场技能竞赛等环节,产生了2016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智慧工匠之星”、“领军先锋”等奖项。   

  本次评选活动启动之初就设立了专家评审委员会,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任主任。吴启迪在给颁奖大会的贺信中说,2016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先锋评选暨“智慧工匠”技能竞赛活动,充分体现了上海作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先城市,率先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及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先锋意识”融入“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中,为广大信息社会的构筑者们赋予了新的标签和内涵。   

  上海早在“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开始,就通过连续发布2011-20132014-2016两个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在一些点上,已形成了一批比肩国际水平的智能化应用平台,让市民曾经憧憬的生活变得触手可及。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陆晓春说,近年来,上海围绕提升市民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感受度,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将信息化的管理和服务理念作为支撑基层治理,完善社区功能的重要内涵,并建设市民服务一站式平台,真正让“信息多跑路,市民少跑腿”。通过智慧商圈建设,鼓励传统零售服务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在改善市民购物体验的同时,激发形成商业大数据的机遇。农村地区建设的一批智慧村庄有效提升了农村居民的信息化能力,不断缩小城乡间“数字差距”。   

  “信息化为上海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注入了新的活力。”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表示,放眼全市经济,以信息化应用为支撑的智慧城市正在成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产业转型的催化剂。目前,上海两化融合指数高居全国首位,工业云、智能制造等在汽车、装备、航空等已经成为“标配”。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64万亿元,互联网金融企业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在旅游、餐饮、娱乐等领域集聚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信息服务企业,信息技术产业总规模达到1.2万亿元,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   

  日前上海发布了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要初步建成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为新特征的智慧城市。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打造一批优秀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将智慧城市建设与‘工匠精神’结合起来,鼓励信息化领域的一线人才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同时,让更多具有标杆作用的领军先锋冒出来,更积极的投身到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中来。”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活动组委会主任何惠娟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