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重霾天气8日暂"终结" 四年PM2.5累计降幅达19%

2017年01月04日 1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记者 杨淼)新年伊始,短暂的蓝天过后新年的又一轮重霾天气袭来,1月3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最高等级的大雾红色预警,这是自2014年大雾预警增设红色级别后,首次发出“红警”。就在昨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网站获悉,2016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8天,达标天数较2015年增加了12天。2016年共发生重污染39天,较2015年减少了7天。

  帝都遭遇“跨年霾”

  8日晚重霾天气暂“终结”  

  北京市气象台表示,本轮雾霾天气彻底消散要等到8日一股较强冷空气抵京。今天白天空气质量维持重度污染,明天中度污染,6日中度到重度污染,7日重度污染。

  帝都2017年就在“跨年霾”重污染天气中度过,新一轮的雾霾影响程度要更严重,北京成为了此次雾霾过程中的重灾区。

  今早,北京路况受大雾影响出现了9条高速1条环路采取了封闭措施,并且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早上首都机场省际巴士全部路线也停运了,并且北京的房山线也因雾霾而降速,部分进出站口限制客流量,有乘客反映,长阳站被临时关闭,市民生活和出行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追其根本,京津冀区域的产业以火电、钢铁和建材为主且沿太行山布局,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交通运输以公路为主,污染物排放强度仍处于高位。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等专家公开表示,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也造成了重污染天气频发,15年的厄尔尼诺气候致北方气候冬季温度偏高,16年的拉尼娜气候延续了气候异常,导致重污染天气频繁来侵袭人民的生活。

  北京主要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

  PM2.5年均浓度仍超国标109%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2016年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呈下降趋势。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其中二氧化硫降幅最大,PM2.5同比下降9.9%。其中,PM10年均浓度为92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31%;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09%。

  中国经济网了解,与2015年相比,北京各项污染物同比均有改善,SO2、NO2、PM10、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28.6%、4.0%、9.8%、9.9%。北京环保局表示,自2013年监测以来,北京PM2.5呈现持续改善趋势,一级优天数明显增加,重污染发生的时段逐年减少。

  据介绍,北京市PM2.5主要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北京市空间分布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特征,其中京西南区域站浓度最高,达到102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站浓度最低,为49微克/立方米。2016年北京共发生PM2.5重污染38天,其中五级29天,六级9天,对全年平均浓度贡献23微克/立方米,占比超三成。据北京环保局介绍,近4年以来,北京的PM2.5浓度水平在波动中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累计降幅19%。

  北京坚持“铁腕治霾”

  “倒逼”排污企业治污减排

  针对一轮又一轮强势雾霾天气的席卷,北京在2016年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治理,是2013年以来措施力度最大的一年。日前,北京市有针对性地修订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预警分级、优化启动程序、加大减排力度、减轻社会影响、强化区域联动。

  就在上个月,北京市12月16日至12月21日实施了红色预警应急,采取了提前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平台、官方微博等渠道提示市民做好健康防护;采取了部分生产调峰、交通运行调度等应急措施,抑制了空气重污染的加剧,达到了“削峰、降速”的效果。

  近年来,北京建立了较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标准体系,地方大气污染标准39项,标准体系全国最全、部分标准限值全国最严,以标准倒逼排污单位加快治理、转型升级。2016年,北京重点针对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石化、机动车等污染,从综合性标准向更加精细化的分行业标准深入;尤其是针对挥发性有机物,制定了有机化学品制造业、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等标准,推进在行业、产品领域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控制。

  另外,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北京市在治污减排方面也加大了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共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一般制造业与污染企业335家,提前一年完成五年退出1200家的任务;大力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的同时,针对氮氧化物污染物,制定以奖代补政策,在全国率先实施1500余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改造后单台锅炉减排氮氧化物50%以上。

  在京津冀区域合作上,北京市深化结对帮扶机制,支持保定、廊坊加快农村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市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与天津和河北省唐山市、保定市、廊坊市、沧州市等“2+4”城市,率先建立空气重污染应急联动机制,减少污染在城市间相互传输影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