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高新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2017年01月05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宝鸡1月5日讯(记者雷婷 通讯员王磊)年末岁首,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经专家评审和集中评定,确定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6个园区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此次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是宝鸡高新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又一重要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宝鸡高新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综合能力,为宝鸡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01年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分为试点、示范两个层级,称号分别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园区试点示范工作以提升产业专利运用能力为核心,以支撑产业为目标,以服务企业为重点,对引领带动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大力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支撑园区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自2010年12月31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以来,宝鸡高新区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积极推动园区自主创新体系和知识产权应用能力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宝鸡高新区已累计建立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6个,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研发中心7个;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4户,占全区企业总数21%;园区企业获准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600项,获国家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科研成果奖480余项;宝钛集团的“一种真空蠕变校形炉”专利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金奖,填补了国内空白;宝鸡市科迪普有色金属加工有限公司的“钼铌合金板靶材加工工艺”专利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011以来,宝鸡高新区累计申报专利7000余件,其中2016年申报专利2500余件,获准专利授权1490件,转化科技成果300余项,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宝鸡高新区已形成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石油钻采装备制造、机床工具制造、高速铁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装备、中低压输变电设备制造等七大产业集群,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钛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宝鸡高新区已成为西部创新驱动的引领区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战略支点。

  宝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晋升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工作要求,制定三年工作规划,充分利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这一平台,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在支撑园区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