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妥善安置去产能后职工就业

2017年01月05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同家梁矿坐了16年办公室的统计员郭兴艳随着煤矿的关闭转岗到了塔山电厂,做了一名集控操作工。面对新的岗位,郭兴艳告诉记者,现在当工人虽然没法和以前坐机关办公室比,但她很知足。“树挪死,人挪活。企业目前如此困难,支持和配合单位是应该的。而且我还年轻,只要能吃苦肯用功,在新岗位照样能干好。”

  刚刚过去的2016年,山西煤炭行业强力推进去产能工作,关闭了25座煤矿、退出产能2325万吨,有20166名像郭兴艳一样的煤矿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如何妥善安置和分流退出产能后的庞大职工人员,引导他们再就业,是山西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山西省人社厅厅长白秀平说。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涉及面广、人员多、结构复杂。被安置的职工平均年龄偏大,一般在40岁以上,大多数已失去进入新领域的竞争力;文化水平不高,所掌握的技能也相对单一;大多数人都已习惯在原单位日复一日地工作,自谋职业与创业的能力很低。

  “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不把职工推向社会,通过企业内部消化,力争让每一名被安置职工满意。”这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对职工安置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在企业“做主”的大前提下,山西焦煤集团率先启动了转岗分流安置工程,明确了3年转岗分流3万人的目标。同时提出了“六个一批”的思路,即异地分流安置一批,因地制宜扩大经营服务范围、拓展外部市场、带领职工创业创收组织化分流一批、鼓励职工自主创业分流一批、享受国家奖补政策安置一批、职工自愿内退一批、提升技能培训一批。

  2016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建立了“双创中心”园区,其宗旨为:鼓励帮助有一定技能的转岗分流职工进入基地进行实操培训,由入驻企业进行培养孵化,成熟后自主成立公司,为广大煤炭职工开辟一条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新通道。据中心主任郝志伟介绍,入驻园区的创业职工享有多项优惠政策,如三年内与原单位保留劳动关系,与原单位职工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社保等权利;每安置一名创业职工,园区可免除10平方米的房租和物业费。通过成立双创中心,以转型升级促进去产能,以双创带动转岗分流,实现职工 转岗不下岗、分流不失业 。目前,已有25家企业在双创中心接受孵化。同时,集团所属西山、汾西等7个子公司将各建成一个综合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其他子分公司将建设创新工场、创客空间等,充分服务职工创业创新。

  晋城无烟煤集团公司通过“转移不转产”的方式,向需要矿山技术工人的新建矿井逐渐分流数千人。并在老矿区古书院矿,开设了万德福4家大型超市和14家便利店,很多矿工成了超市工作人员,去年营业额2.62亿元。此外,古书院矿还发展了白马绿苑生态园、晟皓光电、维古文化艺术公司等项目,具备了较为可观的岗位容纳能力。去年以来,晋煤集团通过各种方式并出台提前退养和停薪留职办法,鼓励提前退养、停薪留职,已减员分流1.3万余人。

  在内部分流消化的同时,山西省鼓励七大煤炭企业集团成立劳务公司、组织引导劳动者走出矿区、异地就业,通过发挥七大集团人力资源优势,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着力解除劳动者在养老、医疗、工伤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激发劳动者走出矿区、离开煤矿实现异地就业的积极性。

  “所谓政府‘兜底’,就是在职工安置工作上,能给的政策一定要给足。”白秀平说。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印发后,山西省人社厅随即颁布了《关于全力做好就业安置工作的实施细则》等3个实施细则。随后,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煤炭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等八部门又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职工分流安置政策,明确了内部安置、外部分流、转移就业、创新创业、自主择业、培训转岗、内部退养、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多种分流安置方式。这些政策在坚持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突出了政府部门的帮扶作用。

  “我们制定政策的思路是,把企业门外的政策放在企业门内。”山西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调研员侯勇梅向记者介绍,“以往有些政策只有企业之外的人员才能享受;这次只要能给企业的政策都给企业。”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山西省在2016年采集去产能企业职工实名制信息,已录入信息35608人。在稳岗补贴方面,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补贴额度就达到了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总额的70%。未来5年除中央专项奖补资金和省配合奖补资金外,山西省还将从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中拿出22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内部转岗安置、对外转移就业、职工创业就业等。在资金奖补方面,山西省已累计下达奖补资金12.13亿元,支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山西省还从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中,对化解过剩产能中企业稳岗、转移就业安置、职工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预计全年补助资金达3.65亿元。“未来5年,山西煤炭、钢铁行业将分流安置14万人左右,其中煤炭行业职工约12万,钢铁行业职工约2万人。我们的安置工作任重道远。”山西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贾新明说。 (中国经济网 记者 刘存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