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陆张店: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2017年01月06日 1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运城1月6日讯(记者 刘存瑞 薛红娜)“欣赏乡村的自然美景,体验原汁原味的农家文化,品尝鲜美的有机果蔬……”,近年来,平陆县张店村依托自身优势,致力于打造生态产业链,在兴业富民的同时,也把村庄建成为一个“生态园林村”,成了运城市生态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的一个新亮点。

  运城市平陆县张店村位于平陆县北端,是张店镇政府所在地,运三高速公路贯穿南北,209国道穿村而行,全村共有11个居民组,785户,2865人,耕地面积7000余亩,其中以种植小麦和露地无公害西红柿为主,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为依托的生态乡镇。

  “兴产业才能富民,重科技才能发展”,张店村合作社负责人杨建峡向记者介绍,“早在2009年,我们就成立了古虞红西红柿专业合作社,从刚开始种植的几十亩发展到向周边乡村扩展了8000余亩,其中200亩西红柿被国家认定为有机农产品。在技术方面,我们聘请了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做技术顾问,与农资合作社、贵州南蔬集团合作,从农资、种植技术、产品销售给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生产出来的张店红、古虞红、虞露、虞粉、晋虞红的五大品种,远销西安、太原、郑州等地,并和他们建立了长期的销售合作关系,这样市场稳定了,合作社的收入就稳定了,周边种植户的收入也有了保障。在以前,种植其它农作物每亩地也就不到上千元的收入,自种植露天西红柿后现在亩产基本保持在五六千元左右。”

  “怎样才能让张店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园林村?”村委会主任杨智强介绍,张店村首先从环保入手。村里先后投资7600余万元,在人居吃水、排污设施、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建设都达到环保部门的认定,白色污染也是比较重视的一项环保内容,每年西红柿使用过的覆盖膜就有1.9吨,都是由环保监督员联系种植户专人回收,回收率达到100%。进县城、进园区、进乡镇的阶梯式安置工程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程,张店村还有其他7个村219户,1022人搬进了移民新家园,家家户户用上了天然气,结束了祖祖辈辈做饭时烟熏火燎零排放的标准环境。

  记者了解到,旅游服务是张店村未来发展方向,这里独特的地窨院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来此观光旅游。“张店村的历史悠久,伯乐相马、唇亡齿寒、等典故都在这里发生。古虞国遗址和枣元汉代墓群在当地可以说是妇孺皆知。下一步,我们将依托10万亩油松林、万亩桃园以及丰富的文化资源,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形成农家乐休闲游、地窨院民俗游、古盐道文化游三大品牌旅游文化,打造‘看伯乐相马、赏田园风光、游森林公园、品历史文化’的特色旅游品牌,让张店村成为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投资创业的好去处。”杨智强说。

  目前张店村辖区内绿化面积达580公顷,其中森林面积135公顷,经济林360公顷,公共绿地85公顷,绿化覆盖率为69%。具备了国家级生态村基本条件,已形成种植特色化、运输专业化、商贸服务化三大产业,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先后被评为运城市文明村、山西省生态村, 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生态园林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