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5个方面确保一季度投资增长15%

2017年01月10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月10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记者从昆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昆明市2017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实施方案》提出,一季度全昆明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增速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5%。

  昆明市发改委主任李肇圣表示,投资仍然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要实现经济工作开门红,关键还是要稳投资。要充分发挥好投资对补短板、调结构、培育经济新动能的关键作用,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确保2017年一季度投资增长15%。昆明市将从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管理、重大工程项目管理、项目前期工作、资金筹措工作、项目审批服务5个方面入手,精准调度重点县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根据该方案,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将抓好重点行业投资,发挥综合交通对投资的引领作用,确保一季度完成投资101亿元以上;发挥房地产对投资的支撑作用,一季度完成投资266亿元以上;促进工业投资稳步回升,一季度完成投资115亿元以上。同时,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建设、脱贫攻坚、教育卫生4大领域,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促进495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81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建设,确保一季度规模以上投资续建项目形成投资60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形成投资60亿元以上。

  李肇圣说,市发展改革委将做好重点建设项目跟踪服务,坚持项目包保责任制、汇总分析制度、定期会办制、现场办公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激活停工项目恢复开工建设。在全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同时,市发改委还将做好月度经济指标监测,及时掌握各项基础数据,重点做好21项GDP支撑性指标监测,坚持监测、预警、分析、会商“四项制度”,着力促进经济较快增长,并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产业、消费不断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发展已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培育产业新优势,不断壮大新兴产业已成为共识,这也是GDP支撑性指标由16项细化至21项的原因所在。

  昆明市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稳增长政策,这些政策参考了外地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但更多是源于本地企业和投资者比较关注且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2016年出台的《昆明市稳增长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46条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政策措施,今年将在继续执行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的同时,重点加强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力度、推动产业发展、鼓励支持“双创”、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