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林业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2017年01月10日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酒泉1月10日讯(记者李己平)1月9日12时11分“吉林林业一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是我国首颗林业卫星,标志着我国林业管理开始进入了“空天地”一体化综合开发利用时代。

  吉林是我国林业大省,近年来大力实施智慧林业战略,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无人机、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探索研究,此次“吉林林业一号”卫星首颗星的成功发射,正是实施智慧林业战略取得的最新成果。见证发射过程的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兰宏良介绍,吉林省森林类型和地形地貌呈多样化特征,传统管理方式具有较大局限性,“吉林林业一号”卫星及后续林业卫星将全面提高林业遥感信息化水平,通过聚焦林业核心需求,构建为林业遥感应用专门设计的卫星星座,为森林资源普查、森林火灾检测、树种分类调查、野生动物保护、沙漠化防治、湿地监测、病虫害检测等林业应用领域提供更加丰富、分辨率更高、覆盖能力更强、响应时间极短的信息服务,进而对未来的“智慧林业”建设提供坚实的数据与信息屏障。明年吉林省还将再发射四颗为林业量身定制的卫星,在林业资源管理、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和林业科研等方面大显身手。

  长光卫星科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宣明告诉记者,“吉林林业一号”这颗卫星是继“吉林一号”一箭四星之后,针对林业需求特别是吉林林业的需求而专门研制的,所有光电原件均为国产。该卫星星座是由五颗卫星构成,主要使命是可以提供高更新率、高光谱分辨率数据,结合现有的“吉林一号”卫星星座中的高分辨率卫星,更加全面地覆盖,实现更高频次的数据更新,对重点区域的重访间隔可以达到10分钟/次,每天重访30次以上。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