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弃用老厂房成文产新动力

2017年01月12日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月12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记者从昆明市文产办获悉,2017年,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将会以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大环境保障,推动昆明文创国际化、民族化、品牌化。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确保文创产业实现首季“开门红”,昆明因工厂搬迁等原因弃用的“老厂房”将焕发出新活力,为昆明文化创意的发展提供强力推动。

  文化是旗帜,是灵魂。文化创意的发展既是昆明提高核心竞争力、树立城市文化品牌,加快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人文交流中心核心区的关键要素,也是昆明抓住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应对挑战的重大战略选择。

  昆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谦介绍,将工业老厂房改造为文化产业园区,推动转型升级将成为今年昆明文创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眼下,包括“871文化创意工场”、“彩云里·悦天地”、“昆明C86·山茶坊”等工业“老厂房”已经基本成型,企业陆续装修入驻,逐渐发挥着园区的聚集效应。此外,昆明发电厂片区转型为文创产业园区的相关事宜,目前已经在概念性规划当中,将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而以上这些项目,都属于《关于加快昆明文化创业产业发展意见》中所提到的“510”项目。

  产业发展,关键在项目支撑。诸多大项目的开工,为2017年昆明文创产业实现首季“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今年昆明市文产办将着力推动十大标志性文体设施,涵盖体育馆、图书馆等五馆建设;此外,古滇文化旅游名城项目二期、三期工程也将于今年陆续投入建设。目前,凤凰传媒集团正在与市文产办洽谈,欲在呈贡启动“中央艺术区”,这个区域将集合图书馆、体育馆等“五馆”于一个区域,打造一个文创产业“CBD”。

  马谦表示,文产办作为市级行政部门,核心是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和氛围,用企业的投资来推动产业发展。“目前昆明已建成各级文化产业园区18个。园区有了,下一步工作是如何产生聚集效应,拉出产业链来。”马谦说,能否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服务,成了对园区、对文产办的新要求。探索对文创产业的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内容充实、服务环境改善,是文产办今年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将探索引导已经建成的其他园区,在公共服务完善领域下功夫。政府可以给予一定的政策,诸如集中审批、绿色通道;通过降低企业的办公、场地租用成本等方式进行资金扶持。”另一项推进的创新型鼓励举措是,通过基金的方式来扶持具有潜力的文化创意项目。在解决了技术、资金问题后,人才方面将进行智库建设,放眼全国,搭建平台吸引专业、优质人才。

  昆明文创产业发展国际化也将是昆明文产的一大看点,大部分节庆活动都会植入“国际”元素。在五六月份,将依托春城花都,面向花卉全产业链举办“中国昆明国际花卉文化节”。此外,还将举办面向全球,重点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聂耳国际音乐节,以及杨丽萍国际舞蹈节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