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疆预计地区生产总值9550亿元 增长7.6%

2017年01月12日 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1月12日讯  “2016年新疆预计地区生产总值(GDP)9550亿元,增长7.6%。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2016年,新疆第一产业增长5.5%,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粮食产量1535万吨,实现“九连增”。棉花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总产量420万吨,增长2.6%。第二产业增长5.6%,钢铁、水泥、能源等重点行业深度调整,非石油工业、非公有制经济、中小微企业比重稳步提高。第三产业增长9.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9%。

  2016年,新疆大力实施惠民工程,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40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80元,增长8%。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按照中央“稳增长、转方式、促改革、补短板、防风险”各项部署,果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新疆始终把增加就业作为优先目标,通过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实施“短平快”项目等措施,带动近30万各族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力促进了创业就业。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以上。

  新疆还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84亿元(不含农户)。北屯至阿勒泰铁路、伊犁—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62个项目建成投运;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明水至哈密高速公路、阿尔塔什水利枢纽等一大批续建项目加快推进;吐鲁番机场保障能力提升项目、萨尔托海水利枢纽等7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关系新疆长远发展的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同时,新疆在面的对巨大财政压力下,积极创新财政筹融资方式,运用资本金投入、贴息、PPP模式等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累计落实PPP项目投资2363亿元。积极争取政府债券额度,累计发行各类债券资金1065.2亿元。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方面工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查燕荣 )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