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深圳甘坑落幕

2017年01月12日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1月12日讯(记者杨阳腾)1月11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承办的“2016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深圳市龙岗区甘坑客家小镇落幕。表演艺术家秦怡,中华木作大师、侗族古老木结构建筑艺术家杨恒金,忠实的文化记录者、电视制作人亚妮,野生动物摄影师顾莹,钢琴演奏家刘诗昆等11人获此殊荣。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个专门面向全球华人文化领域年度人物表彰的庆典活动,八年来已有近百位华人文化翘楚站上这一舞台。今年的颁授典礼上,一生钟情影视艺术、从影70余年的表演艺术家秦怡最为令人难忘,她曾成功塑造“林红”、“芳林嫂”等40余个经典人物形象。2015年,94岁高龄的秦怡不拿一分钱报酬,亲赴青藏高原拍摄,编写剧本并主演了电影《青海湖畔》。在世界电影史上,95岁高龄依然活跃在屏幕上,集出品、编剧、主演于一身,在高海拔无人区无替身拍摄,迄今没有先例。另一位获奖的艺术家刘诗昆是享誉中外的著名钢琴家,他的钢琴人生让人想到黄河,想到关于黄河的壮丽颂歌。

  不仅有传统意义上的文化艺术名人,还有具有工匠精神的民间手艺人。其中铜艺师朱炳仁身为“朱府铜艺”第四代传承人,将铜艺与绘画艺术、书法线条、诗歌及佛教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提升了铜建筑整体的内涵和美感。侗族木作大师杨恒金则拥有出神入化的木作手艺,40余年为乡民建造100余座吊脚楼民居,创造了一种多元的中华建筑风格样式,作品也成为侗族风雨桥的学术样本。此外,还有被誉为织绣领域研究第一人的文物修复家王亚蓉,可以借细如毫发的编织品、纵横交错的经纬线,梳理出中华文化的历史,让我们从中发现丝绸中国、服饰中国、工匠中国。

  据了解,今年是“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永久落户深圳龙岗甘坑小镇的第一次活动,甘坑客家小镇是一个拥有三百年历史的小村子,小镇以“非遗”凉帽远近闻名,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2016年5月10日,华侨城集团与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深圳市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三方合作开发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华侨城甘坑新镇”,总投资500亿元,采取与政府、村民和村股份公司合作,以创意、管理和资本介入,通过IP文创、VR内容科技产业、古镇生态旅游和旧城改造实现产城游一体化,未来将打造六张国家级名片,即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新兴产业示范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特色小镇。

  据悉,中华文化促进会创立于1992年,是注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全国性联合性社会组织。文促会业务主管部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是目前中国最大规模、最具代表性的文化NGO。2004年国家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