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亮相大连站护航春运

2017年01月13日 17:54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大连1月13日讯(记者苏大鹏、通讯员李玉思 史小武)1月13日上午,春运首日,在大连站候车大厅“吕玉霜服务台”附近,一台眨着可爱的大眼睛,发出甜美声音的智能机器人“小云”正式“上岗”时,立刻引起了旅客们的围观。

  “小云”的名字是该站全国劳模刘晓云名字的谐音,也是目前东北地区首个服务车站的智能机器人。它的内部植入了海量的数据,不仅涵盖了站内导航、检票、退票、母婴候车、小件搬运、提款、贵宾、寄存等综合信息,而且可以用语音回答问题,同时旅客可以在电子屏上直接用手指点击对应图标查找相关信息,从而为旅客提供更加实用、精准的乘车帮助服务。

  “请问,大连至沈阳北在第几候车区域?”“您好,请在第八检票口检票上车。”机器人在语音回答旅客对话的同时,屏幕上面会立即出现三维立体式导向地图,使旅客更清晰快捷地查询到所需信息。

  “打听一下,洗手间怎么走啊?”“您好,洗手间在候车厅南北侧入口处两侧。”旅客们纷纷主动尝试与“小云”面对面直接对话,向它咨询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小件寄存等问题。

  “你会唱歌跳舞吗?”“很抱歉,听不懂你的话哦?”面对旅客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提问,“小云”不仅用甜美的声音回答,还会用俏皮的话语逗旅客一乐,缓解旅途的疲惫,放松愉悦心情。

  春运期间,为了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作为窗口单位,大连站在现有引导标识和人工服务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的发展,从公众、旅客需求出发,畅通信息渠道,不仅打造了“12306互联网e站”, 为旅客解决不会网络订票和身份核验认证的问题,而且尝试为旅客提供“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服务形式,让每个旅客回乡的春运之旅更加通畅和温馨。

  “今年的春运充满着智能化、人性化,非常接地气!”旅客韩丽丽在“小云”智能机器人上面查到了所需的信息后,掩不住内心的喜悦,自拍一张合影照片之后,通过手机微信朋友圈进行了点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