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2017年01月13日 1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寒冬的河北蔚县古城,气温接近冰点,在暖泉古镇的主入口处,一处由古民居修缮而成的三合泰农家院格外醒目。农家院门口挂着剪纸灯笼,青砖绿瓦的房子,后院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层小楼是客房。“每到周末,就会来很多京津的客人,客房一间难求。”农家院刘经理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发展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必须跟进,公共服务必须做精做细,才能吸引消费人群。“针对京津等大城市居民旅游休闲的需求,河北推出2.5天‘微度假’产品。利用乡村闲置房屋,发展精品民宿和乡村度假酒店,建设城市居民的旅居家园。”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说。

  “景区比原来高大上了许多,印象最深刻的是野三坡的智慧服务,不仅有免费wifi,而且,下载导览APP,一部手机就可以玩遍野三坡。”日前,在京西百渡野三坡景区,游客赵先生对景区的智慧运营中心大加赞赏。在运营中心,搭建了高扩展旅游云数据平台,道路交通状况、各景区游客流量,可以通过交通诱导屏、信息发布屏、导览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旅客实时推送,节假日和黄金周还可以实现紧急分流,确保旅游秩序。

  为搭建“便捷乐享”旅游服务体系,河北还支持各地利用交通枢纽、商业集中区及旅游村镇、风景绿道等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游客中心,在重点城镇推动建设了一批绿道绿廊,在环首都地区高标准建设了一批旅游集散中心、游客中心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同时,大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2016年确定新建、改扩建的981座旅游厕所已全部完成。(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