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启动

2017年01月16日 14:22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兰州1月16日讯(记者李琛奇)中共嘉峪关市委、嘉峪关市人民政府1月14日上午在兰州举行《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启动座谈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敦煌研究院、新疆石窟研究院、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宁夏大学、西藏画院等国内著名研究机构、艺术学院和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对项目规划进行点评指导。

  据项目策划团队专家代表介绍,《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历史长卷高 2 米,总长约 500 米,采用传统绘画与唐卡艺术的有机结合,以藏族唐卡艺术五大画派和七种形式绘制,以汉、唐丝绸之路黄金段内的重大事件和近五百多重要人物的历史故事为主体,以元、明、清时期丝路上的重要人物为补充,划分为多个描绘单元,诠释了丝绸之路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多民族、多国家参与的绚丽多彩的文化交流之路,真实再现千年之前的丝路盛景。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采用唐卡形式绘制创作,将是一场多样共存、互鉴互进、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是“活着的敦煌壁画艺术”的完美体现,必将有助于丝绸之路多民族文化的鲜活展示和深度交融,对世人深入了解丝绸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座谈会由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承办。

  嘉峪关市市长王砚认为,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设计团队对项目设计的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在充分调研,查阅大量史料,咨询各领域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目前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一是定位准确。将丝绸之路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放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全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文化背景下谋划,使古老的丝绸之路文化焕发新的魅力,体现了世界眼光与中国特色的完美结合,标准定位准、站位高。二是构思精妙。以古老的唐卡绘画的手法来“讲述”延续古老的故事,构筑人们对丝绸之路过往历史的回忆和美好未来的向往。唐卡是世界藏族艺术三绝之一,被誉为“活着的敦煌艺术”,采用这一传统技艺绘制《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把一个历史的、现实的“嘉峪关”,通过丝路文化、敦煌文化与唐卡艺术有机结合,向全世界人民进行完美的诠释和呈现,构思新颖、独具匠心。三是规模宏大。以历史人物为核心,把300多个历史人物和事迹,在2米高、500米长的长卷上进行展示,可谓匠心巨著、恢宏画卷,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屈指可数。四是立意深远。丝路文化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项目以全球视角,将丝路沿线各国 、各民族、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进行集中展示,建成后必将使嘉峪关市成为研究展示丝路文化的新高地。五是布局合理。按照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三大板块,布局中外政治变革、商贸往来、文化交流、民族交融等重大事件,以及著名城市、著名建筑和相关人物。具体结构按照题目、概况、地图、长卷和结束语排列,布局合理、脉络清晰、层次分明。

  嘉峪关市委书记柳鹏介绍说,《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是甘肃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一件喜事,也是嘉峪关市推进文艺繁荣发展、加快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的一件盛事。实施好这一重大文化工程,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创新之举,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的重要载体,更是彰显嘉峪关特色地域文化的有效途径。

  他说,嘉峪关自古就是中西交通的咽喉、丝绸之路的重镇,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不仅有嘉峪关关城、魏晋墓群地下画廊、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七一”冰川等历史古迹和景区景点,也有林则徐出关、张骞出使西域、唐玄奘西行取经、马可波罗东入中原等传奇故事,在这里留下了历史的足迹,创造过“使者相忘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长卷,用绘画的形式、艺术的手法、形象的表达,全面、立体、直观地展现嘉峪关的壮丽景色,呈现有地域特色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故事,必将打造成文化传承的标志工程和殿堂之作,有力促进嘉峪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知名度、扩大城市对外影响力。

  柳鹏说,嘉峪关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和旅游城市。近年来,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文化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多点开花,文化旅游机构逐步健全,文化旅游大市加快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当前嘉峪关市正在围绕建设“经济强市、文化旅游大市、生态文明示范市”的目标,坚持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持续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他说,有嘉峪关关城和方特欢乐世界的品牌带动效应,还有即将建成的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花卉博览园,嘉峪关将形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四轮驱动”之势。届时,嘉峪关的旅游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次,三产比重稳定在50%左右,文化旅游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柳鹏认为,《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的绘制创作,是对河西文化的完美补充,也是对唐卡传统文化艺术的经典诠释,对于各族人民更加深入地了解丝绸之路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一是艺术价值。《艺术大观》的绘制,从内容上、规模上、题材上,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唐卡艺术的表现形式,使唐卡这一传统手法焕发出了新的魅力。长卷完成后,将成为可以任意分合、任意移动的“莫高窟”,能够在更多的城市、区域和国际间进行交流展示,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二是社会价值。《艺术大观》可以有效拓展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空间,从古代走向现代,从物质走向心灵,从中国走向世界,有助于各民族、社会与文化认同,增进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真正发挥中华传统艺术的会通、化合和化生功能。三是政治价值。《艺术大观》最大的政治价值,就在于它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的一种积极响应,是在嘉峪关文化空间中的一种具体落实。作为一幅规模宏大的艺术长卷,能够形象地、具体地展现中国的大国精神、大国风貌,具有极大的文化政治意义。四是经济价值。《艺术大观》作为一件创造性的优秀艺术品,由于其蕴含的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政治价值,具有打开国内国际艺术品市场的潜力。同时,作为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核心藏品,将吸引国内外更多游客,促进嘉峪关文化旅游市场,延伸发展出展览、影视、书籍乃至服饰等相关文化产业链,带动产生其应有的经济效应,从而推动嘉峪关文化旅游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