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开工建设

2017年01月18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重庆1月18日讯(记者吴陆牧)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今天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重庆市政府确定的主城区28个传统风貌区之一。据了解,该项目包括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核心区和周边两个建控区,占地面积约88亩,总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

  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十八梯是重庆风貌的重要代表。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十八梯是重庆的政治、军事、生活的重要区域,承载着重庆的历史和文化,也见证了重庆城市的变迁。

  十八梯历史遗迹丰富,现有十八梯、厚慈街等7条主街和瞿家沟、善果巷等6条巷道组成的山地街巷肌理和众多特色院落,有286处建(构)筑物,包括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文物点、11处优秀历史建筑和52处传统风貌建筑。

  根据《十八梯保护实施方案》,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以“有记忆的十八梯生活的民俗场景和重庆历史发展文脉的传承”为规划目标,保留和原有街巷格局,突出展现传统巴渝文化特色。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根据不同的区域和空间氛围,选择相应规模的业态混杂布置,再现市井文化杂糅丰富的特质。引进非遗展示,形成“紧十八梯”;植入重庆老字号、演艺茶座等产业,形成“慢十八梯”;引入文创产业、特色客栈,形成“叠十八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