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文化节“点亮”区域文化旅游

2017年01月22日 10:44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鄂尔多斯1月22日讯(记者 陈力 通讯员 徐亦达)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在位于蒙陕宁边界的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第二届圣火文化节暨冬季那达慕的活动现场,内蒙古、甘肃、新疆、陕西等多地的蒙古族人民不畏严寒,集聚在圣火文化公园祭火,祈福新年风调雨顺,一切顺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尽享冬季草原的激情四射。

  按照蒙古族传统,火是纯洁的象征和神灵的化身,祭火就是要向天祈福,祈求神灵保卫民族、部落、家庭人丁兴旺、生活幸福。鄂托克前旗圣火祭祀主要包含接圣火火种、圣火祭祀评比、圣火火种入场、点燃圣火、祭祀圣火、公布评审结果等程序,活动既体现了蒙汉各族人民草原兴旺发达、人民幸福安康的愿望,又展现了古老而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本届圣火文化节暨冬季那达慕主打“冬天里的一把火”,力争打破“蒙古族传统民间圣火祭祀”基尼斯世界纪录,打造世界“最大规模民间祭火”、“祭灶饭万人宴”和“最大规模民间祝颂”,力求在本届或下一届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取得官方认证。

  除了有传统的圣火祭祀仪式外,本次活动还有节奏鲜明的筷子舞,扣人心弦的博克摔跤、气氛热烈的赛马射箭比赛等十多项民俗文化项目。此外,“德善草原 大美前旗”旅游推介会、区域旅游合作研讨会等也是吸引多个省份的旅行社和专家学者慕名前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届圣火文化节相比,本届活动最大的不同在于将旅游文化产业与健康产业相结合,邀请纳贡毕力格博士于1月23日至26日进行“心身互动疗法”的健康讲座,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鄂托克前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云龙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鄂托克前旗第二届圣火文化节暨冬季那达慕是继承和发扬圣火祭祀文化,树立民族品牌的节庆活动,通过打造“圣火文化品牌”,弥补冬季旅游短板,进一步深化区域旅游合作,拓展客源市场,集聚人气和商机,进而推动本地文化旅游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为内蒙古为北疆亮丽风景线增色。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