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今年淘汰1万辆黄标车 打响治污“三大战役”

2017年01月22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1月22日讯(记者苏大鹏)记者从大连环保局获悉,2017年大连市将重点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大连环保局负责人表示,2017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大连市继续推进环境治理的攻坚之年。2017年大连环境保护的总体目标是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6%以上,消灭劣Ⅴ类水体;向主城区供水的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海域功能区各项污染物均值符合相应功能区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2.2%(300个蓝天),PM2.5平均浓度低于43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低于70微克/立方米。

  大连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全面完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PM10年均值控制在70微克/立方米。巩固燃煤锅炉整治成果,拆除县区134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1万辆黄标车。推进《大连市重点行业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方案(2015-2017年)》各项整治工作。开展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完成《大连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工作。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大连市将重点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碧流河水库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实施英那河水库等4处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安全评估,编制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关闭一、二级保护区内的排污企业,向主城区供水的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推进河流污染治理,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做好河流整治工作,抓紧落实水体优先控制单元达标方案,加快重点工程进度,落实河长制管理;加快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强近岸海域环境保护,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入海排污口整治,近岸海域水质不下降;加强地下水保护,实施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地下水质量不下降。

  在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大连将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市控监测点位设置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区市县全覆盖,并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编制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方案,启动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继续推进工业企业搬迁场地的调查评估及治理修复,防范人居环境风险。编制《大连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建立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库。开展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加强涉重企业环境管理。

  据了解,2016年大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提升,优良天数比例为81.7%,同比上升7.7个百分点,综合指数排名辽宁省第一,且PM2.5、PM10年均浓度均排全省第一。全市近岸海域水质状况良好,一、二类水质占比为92.9%。在用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水质达标率100%。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