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供销社:借力“新网工程” 促进“三农”发展

2017年01月23日 14: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海口1月23日讯(记者何伟 李红波)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22日举行的海南省供销合作社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获悉,以“新网工程”建设为载体,海南省供销社多方筹措资金,加快对传统经营服务网络的建设改造,重点构建日用消费品、农资、再生资源、农副产品等流通网点建设,为“三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简纯林表示,截至目前,海南省供销社已建成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30个,日用品超市、便民店1600多个;农资配送中心63个,农资零售网点2358个;建设农贸市场22个,农产品收购点350多个,冷库容量1.8万吨;建设再生资源集散市场24个,回收网点427个,为农服务网点发展到8500多个。

  海南省供销系统还充分发挥“一网多用”的优势,拓宽经营领域,开展技术服务、家电、图书、通讯产品等多样化社会业务,丰富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手段。目前,省、市县、乡镇、村社四级网络初步形成,传统、单一的合作经营方式也在向新合作综合流通业态转变。

  海南省供销社在强化农资供应、日用品销售、农副产品收购等经营性功能的基础上,不断尝试发展各类新型为农服务载体,推进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

  海南省农资集团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农资服务方式,推动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在全省范围内免费开展测土配方服务,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建设田间液体加肥站50个,组建统防统治队伍,成立农技服务中心和航空植保公司,年组织培训农民达到2万人次。海南省供销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通过组建和联合本省热带水果种植农民合作社,整合全省现有热带水果农业基地,运用资金、技术、农资供应、田间规范管理、销售渠道等合作方式,组建了热带水果联盟,全程或半程参与10多种热带水果种植基地建设,基地面积达到3.99万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