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市第二届烟墩大鼓大赛隆重举行

2017年02月03日 16:53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钦州2月3日讯(记者周骁骏 韦玲、通讯员唐尚明)2月2日,108面烟墩大鼓在美丽的广西钦州园博园同时奏响,拉开了钦州市第二届“宁越花园杯”灵山烟墩大鼓大赛的序幕。来自钦州灵山县烟墩镇、平南镇、沙坪镇等地的18支壮、汉族民间大鼓队共200多名鼓手参加此次大赛的角逐,为市民群众奉上一道隆重丰盛的民族艺术大餐。

  烟墩大鼓,是钦州市烟墩镇一带壮、汉族民间一项独特而古老的优秀传统艺术,是广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成为当地一个靓丽的文化品牌。烟墩大鼓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起源于古代当地壮、汉族先民用作驱赶猛兽和传递战争信号的器具。随着时代的前移,猛兽渐渐逝去,战争渐渐消失了,烟墩大鼓逐渐演变成当地击鼓迎春和庆祝丰收的乐器。

  比赛当天,全场108面烟墩大鼓同时奏响“闹春鼓乐”,鼓乐宏厚、节律优美、场面震撼。18支参赛队伍按抽签次序一一登台擂鼓比赛。穿上民族服饰的鼓手精神抖擞,斗志昂扬。鼓队选手“你方鼓罢我登场”,阵阵鼓乐此起彼伏,奏出了丰收的喜悦,击出了致富的信心,擂出了钦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除了18支民间鼓队的比赛,本次大赛活动还穿插安排钦州学院“花样年华”女大学生鼓乐队、钦州市非遗传承保护中心“大鼓舞”表演队、子材小学生鼓乐队的表演。女大学生鼓乐队的表演是本次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8名青春靓丽的女大学生一登台就吸引观众的眼球,她们演奏的鼓乐在挖掘吸收民间鼓乐元素的基础上经过声乐教授的整理与提炼,既保持民间传统风味,又具备专业艺术水准。鼓乐由弱渐强,激扬变化,倾述烟墩大鼓从远古走来以及发展变化的情景;接着几个声部的鼓乐协奏表演,体现出北部湾建设的风生水起、波澜壮阔以及钦州人民向往幸福生活的决心信心。

  钦州是一座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古城,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烟墩大鼓发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承铜鼓遗风,于明代后期演变成为庆丰收、贺瑞年的娱乐活动,并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