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内乡县板场乡雁岭村宋占锋:脱贫致富更有盼头啦

2017年02月06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去年,俺觉得过得还不错,自从俺家被确定为县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好事情接二连三,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俺家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内乡县偏远的板场乡雁岭村王营组后沟。这里地处伏牛山深处,距离县城70多公里,交通不便,整条山沟里现在只有俺一户人家,原先的住户都搬走了。俺也想搬,可媳妇患有精神病,孩子正上高中,实在没钱搬。去年俺享受到了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俺村建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在交通便利的村附近免费给盖了新房,今年上半年就能搬到新家了。

  根据县里的产业扶贫措施,俺也在养殖扶贫和光伏扶贫“两个全覆盖”之列。去年俺和全县1万多户贫困户一起加入了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以5000元扶贫项目资金入股,又从农村信用联社贷款15万元,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发展畜牧养殖业。年前俺就提前拿到了第一季度的800元分红。还有光伏扶贫,俺每年将有3000元的收入。

  村里和县林业局安排俺当护林员,每月有500元工资。俺夫妻二人还享受农村低保,每人每月120元,一年就是2880元。儿子在高中还享受每学期1300元的助学金。

  听说县里从今年起,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100%全覆盖、大病医疗救助100%全覆盖、医疗救助商业保险100%全覆盖,还要建立内乡县贫困人口专项医疗救助基金,那俺们贫困户的生活就更有保障了!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俺的干劲也更足了。今年想发展养猪,深山里生态好,适合散养土猪。另外俺种的3亩黑李,是村里给引进的新品种,来年就能挂果了。儿子明年要是再考上大学,那就更好了。俺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啊!

  (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整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