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布国内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

2017年02月06日 1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2月6日讯(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贵州省6日对外发布《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0年,探索形成具有数字经济时代鲜明特征的创新发展道路,信息技术在三次产业中加快融合应用,数字经济增加值在全省GDP中的比重超过30%。

  《规划》还明确了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即加快发展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和服务型数字经济,构建数字流动新通道,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打造信息产业新高地。

  数字经济又称为信息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构造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认为,“数字经济既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体质增效的新蓝海。发展数字经济,对贵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后发赶超,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贵州是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该省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深耕大数据“蓝海”,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为突破口的发展格局,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重要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5%,大数据核心业态企业达39家,关联业态企业、衍生业态企业近800家,信息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6%左右,在全国居于中游水平。

  “发展数字经济,贵州也面临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之后、支撑发展的实体经济土壤较为贫瘠、数字化技术和人才支撑严重不足等问题。”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为此,《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提出,贵州将在未来4年间,大力实施数字经济集聚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数据资源汇聚融通、数字政府增效便民、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民生服务数字化应用、新型数字消费推广、精准扶贫数字化、创新支撑载体打造、数字经济安全保障等十大工程,以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基础。

  马宁宇表示,贵州发展数字经济,将一手抓主体产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和通信业;一手抓融合应用,推动数字技术和传统经济融合,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体质增效。

  在融合应用方面,据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康克岩介绍,贵州省今年还将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产品、技术和经营模式创新,预计将建设120个典型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