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政府工作报告"实打实" GDP增长7.8%

2017年02月08日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京2月8日讯(记者薛海燕 吴爱梅) 2017年2月6日上午,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苏省省长石泰峰作政府工作报告,江苏2017年“两会”全面拉开帷幕。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是历年最短的一份“报告”,却实打实全是“干货”,报告围绕“我们干了什么”、“准备干什么”和“怎么干”的议题,回顾了2016年工作,明确了2017年目标任务,以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实事、实干、实体经济等关键词成为本次“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2016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7.6万亿元,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21亿元,同口径增长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3%;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保障改善民生十项实事全面完成。

  2017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2017年,江苏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十个方面,其中,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作为一个重要议题首次单独列出来。省长石泰峰说,实体经济占江苏经济总量的80%以上,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必须高度重视、倍加珍惜。要在“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进一步提升江苏实体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继续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提升计划,促进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组织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实施200项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累计创建450个智能车间。

  政府工作报告把“实体经济”提到前所未的地位,使与会的企业家代表们倍受感动。

  徐工集团董事长、人大代表王民说,实体经济主要是制造业,制造业强,则城市强,国家强。多年来,徐工一直致力于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2016年下半年,徐工成功解决了企业生产结构性矛盾,跻身全国第11位。

  好孩子集团创始人、人大代表宋郑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不断推产业优化升级”,说到企业的心坎上,作为实体企业代表,他感到心明眼亮。宋郑还说,过去的几年中,实体企业确实遭遇到一些压力,但对企业家来说,有危也有机,企业家应该奋发起来,迎难而上,一起把江苏的实体经济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江苏民生十项实事明确提出,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60元,新增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100万人,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500个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对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在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按70%以上的比例给予救助。

  南京鼓楼医院院长、妇产科主任、人大代表胡娅莉说,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作为一项实事落实到位,将直接下降孕产妇死亡率。健康江苏,只有健康,老百姓才有小康。

  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政协委员虞鹤鸣说,作为参政议政的一份子,医疗民生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两会”期间,他将就医养融合的话题向政协提交提案。

  “创新是动力,富民是目的,平台是社会发展的实现载体。”徐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人大代表王强说, 2017年为民办实事的十项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