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南明警方破获特大制毒工厂 查获近1吨制毒原料

2017年02月08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2月8日讯(记者吴秉泽、通讯员黄河) 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2月8日通报,该局于2月7日成功打掉一个制贩运新型毒品的特大团伙,捣毁制毒工厂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制毒原料近1吨以及制毒设备若干。

  发现异常 两地联手端掉毒窝

  2015年7月25日,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接到广东省珠海市公安局函件,请求协查一名外号为“奇哥”的涉嫌制贩毒男子,而该男子正是因为涉嫌制贩毒品已进入南明警方视线的李某。

  结合前期缜密侦查,南明警方摸清了李某以及同伙张某等在贵阳的活动情况,收集了该团伙组织谋划生产合成毒品的的大量证据。

  据查,李某等人在几个月时间里,与一些实验室联络,在网上联系化学“专家”,秘密进行制造毒品的相关实验,并取得成功,后该团伙成员开始分头在贵阳各地寻找建厂地址。但由于团伙内部分歧,最终通过与河北当地曾因制毒受到过警方打击的嫌疑人金某接触,定于在河北境内偏避农村来建厂合成毒品。

  南明警方将收集到的线索上报后,由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南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侦查。

  专案组通过和河北警方联系,根据线索发现位于河北省晋州市城郊的一个偏僻的农庄内人员、车辆出入的情况明显异常,怀疑是一处制毒工厂。经过案情分析研判,当即成立以贵州、石家庄警方为主的“2016-148号部目标案件”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

  制毒工厂三面环山,只有一条狭窄的环山小路进出,十分隐蔽。该窝点唯一的出入口每天都会停着一辆冀A牌照的宝马轿车,基本可以确定是有专人放哨,而且在路口不远处还有另外一个“哨站”。警方唯有尝试翻山从工厂后方进行侦查,并成功找到了路线,继而实施蹲守侦查。

  为了防止毒品流入市场,2015年10月下旬,专案组决定抽调60余名警力进行全面收网。警方现场查获900余公斤制毒原料及大量制毒设备,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等犯罪嫌疑人6名,另一主要嫌疑人张某在逃。

  群众举报 千里“毒道”再次浮出水面

  今年2月1日,南明公安分局网格接处警在工作中接到群众举报,称解五小区5单元3楼4号经常闻到强烈的刺激性气味。

  警方通过侦查了解到,该套房屋系一名张姓男子租住,张某长期没有固定工作,近期花费突然阔绰,更在短短数月内购置价值上百万的房产和轿车。加之其父有吸毒前科,张某的异常引起了警方的怀疑。

  民警决定“拜访”张某,但几次登门都吃了“闭门羹”。民警通过蹲点观察发现,该出租屋一天到晚从不开窗且窗帘紧闭。民警又通过小区的监控视频获取了男子驾驶车辆的信息。经核查该男子正是在逃嫌疑人张某。

  随即,南明分局禁毒民警对张某进行侦查,发现他今年多次通过网络平台从昆明、杭州、广州等地购买疑似制毒原料及制毒设备,他极可能欲将“制毒工厂”从河北搬回贵阳。

  专案组民警经过进一步深挖细查、蹲守布控和对已掌握线索的梳理分析,发现张某购买的制毒工具和制毒原料并未存放在解五小区所租住的房屋内。民警又顺线追踪,发现张某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张某将制毒工具及原料分散存放于其余团伙成员处。

  锁定目标 犯罪团伙连根拔起

  姚某秋、杨某、王某英等系张某的“下线吸贩毒人员”,其中姚某秋居住在广东东莞,负责介绍购买制毒原料;杨某居住在贵阳市蔡家关,负责转移、藏匿制毒设备;王某居住在花溪区金竹镇,负责为窝藏和出租作案车辆。

  网安侦查员调查发现,张某准备利用QQ等网络通讯工具与买家商量数量、价格,而后将毒品藏在人员较多的公共场合,确认收到毒资后,再通过网络告知买家藏毒地点,整个交易过程从开始到结束都准备通过互联网来完成的。由于张某经常变换虚拟身份,给公安侦查工作制造了一定困难。侦查员通过一名已抓获嫌疑人提供的网上联系方式与张某联系,并约定见面。

  2月7日下午3点,张某驾驶着一辆黑色轿车驶入酒店停车场,待车刚停稳则被早已埋伏在附近的民警抓获。同时,南明警方兵分几路对以张某为主的犯罪团伙实施抓捕,成功抓获“下线吸贩毒人员”30名。

  南明警方称,该犯罪组织内部体系健全,分工明确,从上到下呈“金字塔”状网络,李某等主要成员李某等位于“金字塔”顶端,下面由众多“下线吸贩毒人员”支撑。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自广东警方捣毁了当地“制毒工厂”后,逃回贵阳的李某欲将“工厂”搬回贵阳,并将贩毒途径改为互联网,以逃避警方的视线。后因与河北制毒师因选址分歧,将工厂最终定于河北,由李某筹资50万,一广东毒品买家与李某约定以生产毒品抵偿的方式出资70万,建立毒品工厂。并将毒品交易移向网上,由另一团伙成员张某利用QQ等网络通讯工具与买家商量数量、价格,而后将毒品藏在人员较多的公共场合,确认网上银行收到毒资,再通过网络告知买家藏毒地点,从开始到结束都是通过互联网完成毒品交易。并在毒品生产前,已和台湾以及境外马来西亚等毒品买家已达成买卖协定。

  自此,这起特大制贩毒案成功告破。南明警方共缴获羟亚胺909.6公斤、邻酮75公斤,查扣涉案车辆2台,抓获制贩毒品犯罪嫌疑人7人、下线吸贩毒人员30余名。在毒品制作、流入市场前,成功将该团伙打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