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杭州RBC——铁路信号工的春运夜守

2017年02月10日 14:39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杭州2月10日讯(记者黄全斌、徐燕飞)高铁列车何时走、何时停,允许行驶速度和距离等由谁决定?2月8日,记者走进铁路杭州RBC工区,见到了被誉为高铁信息处理“中枢神经”的RBC系统。

  RBC即无线闭塞中心,每一趟动车组列车在高速铁路上正点运行的指令,都由RBC工区的服务器通过光缆向高铁沿线的各个通信基站传送,并由通信基站将信息无线传递到运行中的动车组上,指挥列车实时运行。RBC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整条高铁线路上动车组列车的安全正点。

  与熙熙攘攘的车站大厅相比,这个只有2间办公室、面积72平米的工区显得格外冷清。4位本科生和1位研究生组成的小团队担负日常巡视、日志分析、应急处置、施工作业和列车跟踪等任务,平均年龄不到30岁。

  凌晨4:00,距离当天首趟动检车开行还有30分钟,工区当班信号工方瑜条件反射似地从床上一跃而起,他要在动检车开行前,对机房中所有的仪器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夜间最后一趟高铁列车通过后和凌晨第一趟动检车开跑前,值班人员增加一次巡检。”方瑜告诉记者,为确保春运设备安全,杭州RBC工区制定了这项新要求。

  打开RBC机房大门,嗡嗡震耳般的工业空调噪声传入耳中。在机柜前,方瑜时而查看机柜面板上的指示灯状态,时而倾听机器工作时发出轻微的“滴滴”声。“工作指示灯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状态,绿色是正常,如果变成黄色、红色或者灭灯就说明该设备有问题。”方瑜介绍,每次巡视都需要1个多小时,包括60个机柜、149台服务器、120台交换机、26个电源屏柜,以及2000多个指示灯和网络接口。

  走进RBC设备维护间,墙上巨幅LED液晶显示屏上显示着列车动态运行图。方瑜在微机监测显示屏前停下,边点击鼠标边浏览数据,“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电源电压很重要,这个项目每天都要调阅5次,做到100多组数据一个不漏。”

  “在这个高科技的RBC工区工作,既要懂计算机技术,也要懂网络技术和通信知识,还要懂铁路现场的信号知识,同时我们的维护界面和分析软件大都是英文,英语基本功还必须过硬。”今年27岁的信号工李明对此深有感触。

  据介绍,春运中,仅该工区辖区内的杭州东站一个点,每天接发高铁列车就达548趟左右,较平时增长22.6%,工区的工作量增加了40%。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