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转型绿色环保 2016年盈利超13亿

2017年02月10日 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杭州2月10日讯(记者黄全斌、徐燕飞)近日,杭钢集团晒出2016年成绩单:销售收入702亿元、利润13.27亿元。在半山钢铁基地关停一年后,杭钢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从黑色冶炼转型绿色环保,已达到钢铁产能压缩、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效益倍增、转型升级平稳过渡的目标。

  作为一家以钢铁为主业、多元产业协调发展的国有企业,半山基地自1957年建厂以来,累计生产铁4903万吨、钢6265万吨、钢材6136万吨,近60年为浙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面对环保压力和行业困境,201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当年年底关停杭钢半山基地的决定。

  “职工误以为‘关停半山钢铁基地就是关停杭钢’,涉及2万人次的19个历史性遗留问题在一段时间里集中爆发。”杭钢集团董事长陈月亮告诉记者,在关停产能过程中,妥善解决职工分流安置问题是重中之重,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前提和基础。

  召开57次专题会议、单独听取2500多名员工的意见、对各条政策进行上百次的定量分析与测算……杭钢历时5个月,完成了半山基地400万吨产能全面安全关停、1.2万人平稳有序分流安置,实现了“无一人到省市区政府上访、无一人到集团公司恶性闹访、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目标,成为全国性去产能典型,被誉为“杭钢奇迹”。

  平稳安置员工是杭钢转型升级的第一步。与此同时,杭钢加速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其环保企业在全国运营污水处理厂30余家,是浙江省污水处理规模最大的企业。2016年,节能环保、智能健康、检验检测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趋好,销售收入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12%和23.67%,非钢产业利润约占55.5%。

  中杭监测技术研究院的前身是中轧厂礼堂,也是“杭钢人”曾经的电影院。依托原有的高中低压完备的供电设施和电气工程员工,杭钢和一家民营企业合股开办了短路检测容量省内第一、国内领先的中低压电器实验室,负责家电等电器产品检测。这是杭钢转型升级的第一个新产业,2016年经营额已达千万元。

  浙江省冶金研究院是隶属杭钢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开发的9种金属3D打印材料为我国金属3D打印产业发展提供了材料支撑,其下属亚通焊材开发的“钎料无害化与高效钎焊技术及应用”成果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总经理顾小龙介绍,2016年,共销售金属3D打印材料10吨,收入达500万元,比钢材贵100多倍,利润约占一半。

  “杭钢将重点突出‘五水共治、五气合治、五土整治’三个领域,形成‘1+3+N’的环保产业发展格局。”陈月亮透露,新成立的浙江环保集团将持续发力,努力在“十三五”期间组建100亿元环保产业基金,完成100亿元环保投资,实现100亿元销售收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