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火车站:“两朵梅花”绽春韵

2017年02月13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四,坐落在苗岭深处的贵州凯里火车站客流量高居不下。临时搭建的候车棚内,聚集了大量旅客。两位身着铁路职工制服的娇小女职工在旅客中间来回穿梭,手中的扩音器不时传出提醒旅客准确候车的声音。

  这两位忙碌的职工,一位名叫刘晓梅,是凯里火车站的客运副站长;另一位名叫田春梅,是车站的客运值班员。因为她们的名字都有一个“梅”字,同事们将其称之为“两朵梅花”。

  刘晓梅今年参加工作22年,参加了20次春运;田春梅参加工作17年,年年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

  在同事眼中,刘晓梅是个工作狂,她将一天的工作时间精准地分配到每一分钟、每一个细节,对待春运尤其认真,凡事都想做到极致。

  据了解,作为客运副站长,刘晓梅每天至少需要2次到票房、售票厅、进站口、验证验票处、候车室等重点岗点巡视,检查售票系统、安检查危、消防器材、卫生保洁等设备设施使用状态,每到一处都认真查看设备状态,做好检查记录。一次日常例行检查下来耗时1个多小时,步行近万步,一天下来超过2万步。

  每遇旅客出行高峰和列车密集到达时间,刘晓梅除了要合理调配人手外,还得带头引导旅客、帮扶重点旅客,“忙得晕头转向”。

  “客运组织工作就像一条传送链,环环相扣,哪一段都不能出现纰漏。只有处理好了每一个细节,才能确保整体安全。”刘晓梅告诉记者。

  作为值班员的田春梅,则是刘晓梅的得力助手。

  “客运值班员是一个班组的负责人,需要掌握售票信息,及时联系运转部门联系确认列车开行,布置检票员检票,引导乘客上下车,维持站内秩序,随时解决旅客遇到的突发情况和实际困难。”田春梅告诉记者。

  目前,凯里火车站日停靠客运列车76趟,其中白天35趟,晚上31趟。

  而春运,让“两朵梅花”更加忙碌,候车室、站台不停地跑,忙得像陀螺一样,无法停不下来。

  “虽然工作一天下来脚会酸痛、手臂无力、脖子僵硬、嗓子沙哑,但更多地是成就感。”田春梅告诉记者,每次听到旅客道声感谢,心里都感到美滋滋的。

  刘晓梅和田春梅这“两朵梅花”对于工作近乎苛刻,对旅客却充满温情。“将心比心,待旅客如亲人,主动关心,旅客也会回馈关心。”

  春运是一年一度的温情“大迁徙”,旅客渴望旅途上走得顺畅、温馨。在苗岭深处的“两朵梅花”,傲立在凛冽的寒风中,用和煦的微笑迎送每一位过往旅客,如春风般温暖着旅客的心。(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彭 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