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圆圆一家亲 新疆拜城县村民共度元宵节(图)

2017年02月13日 16:10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2月13日讯(记者乔文汇、通讯员阿拉丁)2月11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夜幕降临,新疆拜城县赛里木镇英买里村村委会大院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一派喜庆的节日气氛。

  “一个白胡子老头,背着一袋黑豆,一边走,一边漏”。大红灯笼下面挂着许多用维吾尔语和汉语打印的灯谜。“羊!”买热艳木·买买提第一个猜出答案,高兴得手舞足蹈,兴奋地跑去领奖品。

  “头戴双尖帽,身上穿皮袍,说话带鼻音,总爱哞哞叫”。“这当然是牛喽!”大红灯笼下,是一张张兴奋的笑脸,人们争相给出答案。

  一个月前,自治区检察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就策划了这个活动,邀请村民共度元宵节。“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是促进民族团结、弘扬先进文化的重要方式。”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广基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从小事做起,潜移默化地引领群众,让传统文化凝聚民心,使‘五个认同’深入人心”。

  英买里村偏僻、闭塞,全部是维吾尔族村民,几乎没人懂汉语。最近几年,经过各级党组织、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村民的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学习汉语的多了,琢磨脱贫致富的也多了。

  “元宵又香又甜,代表着团团圆圆,各民族也要团团圆圆一家亲!”75岁的村民库尔班尼亚孜·达比提的一席话让大家围拢在一起。“民族团结亚克西!”“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脸上写着笑意。

  夜色渐深,音乐响起,村民们吃过元宵,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开心的笑声传出很远。此时,圆月挂在天边。一团乌云飘过,月光更加皎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