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4个"黄金10条"助推产业升级

2017年02月16日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2月16日讯(记者庞彩霞、通讯员埔宣)今天下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产业发展四个“黄金10条”政策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办法》、《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办法》、《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办法》和《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办法》四个产业发展政策,每个政策10条内容(统称“四个‘黄金10条’”),新增财政预算22亿元,出台了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惠企”大礼包。

  据悉,四个“黄金10条”由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牵头起草,政策扶持力度大,在全国兄弟开发区、高新区序列中达到了领先水平,将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据了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工业经济大区,制造业占主导地位,占据了广州市1/3以上的工业产值,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广州市明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发展工业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四个主战场”,需要全区主动承担广州市改革发展排头兵、经济发展动力源、增长极的重担,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基于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从优化全区产业结构、壮大经济规模着眼,重点扶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

  记者了解到,四个“黄金10条”着重从引进“高大上”、培育“高精尖”、鼓励“大增量”角度,进行重点突破、集中扶持,在短时间内形成巨大的政策红利效应。

  一要重奖增量,吸引更多企业来黄埔。本次出台的政策,设立了项目落户奖、经营贡献奖等,加大了对新引进企业的支持。对落户本区的企业按产业门类、实缴注册资本分梯次最高给予1500万元进门大“红包”。

  凡是新落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享受广州市政策的基础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再奖励50万元;对办法实施后2017年内新注册的、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企业,三年内按照地方经济贡献的100%奖励。

  二是重奖存量,鼓励资本扩容上市。政策规定,在经营贡献奖励方面,最高按照企业当年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60%奖励。

  区内存量盘活也是发展的关键,因而本次也出台了包括转型升级奖励、资金配套奖励、企业上市奖励、产业联动发展奖励的政策。

  例如,现有用地企业已经停产,如果引进新项目,盘活资源,产生效益,给原企业最高5000万元、新项目1个亿的奖励;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自建厂房,每家企业最高可获得200万奖励;对于企业获得国家、省、市产业发展扶持和奖励的,分别按照资助金额的100%、70%、50%给予资金配套,最高资助500万元;对于主板上市企业给予300万元奖励,“新三板”挂牌企业最高给予150万元奖励。而对于新入驻区内的上市企业,也按照该标准同样给予重大奖励。

  三要重奖高管,促进人才集群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高管奖励,每家企业给予10个名额,拿出企业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30%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可以拿到300万元,奖励金额可以直接划入个人账户。

  另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将对特定的、重大项目给予专项奖励。例如,政府以直接股权投资方式,最高给予高新技术企业3000万元扶持;对企业有最高200万元的相互采购产品补贴;对总部企业有最高500万元办公用房补贴;对高科技企业最高每年50万元的贴息补贴等。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告诉记者,从现在起,只要企业符合政策兑现的条件,就可以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策兑现窗口兑现相应的条款,领取相应的奖励或补贴。

  据了解,自2016年4月以来,全区已经在全省率先推开政策兑现服务“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一门式”办理模式,并开发了“广州开发区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比照ISO9001:2015的标准,擦亮企业服务金字招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