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 发力健康产业 建设“东方美谷”

2017年02月20日 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 凯 李治国

  近日,上海奉贤“东方美谷”再传捷报:12家美丽健康产业代表性企业落户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在上海奉贤集中举行的“开工、开业、开租”仪式上,记者了解到,12家企业总投资额达26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增加税收12.7亿元。

  勾画美好蓝图

  “所谓‘东方美谷’,不是一个物理概念上的园区。”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说,这是一个以奉贤区全域为载体,以“美丽健康”概念相关的产品轴、服务轴、产业轴3大坐标系构成的“三维立体产业体系”,最终将形成一个以美丽健康产业为核心,多种产业共生共赢的“美丽健康产业联盟”。

  在庄木弟看来,打造“东方美谷”,奉贤并非“拍脑袋”决定,坚实的基础是其信心所在。在“东方美谷”提出之前,奉贤美丽健康产业已经形成了涵盖美容护肤品、香水日化用品、保健品、生物医药等多个门类的产业集群。从2000年起,奉贤聚焦精细化加工产业,引进了一批化妆品系列为主导的企业。此后,又提出聚焦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首当其冲。

  目前,奉贤区内聚集了纳税达6亿元的如新、获得“2014年度上海市政府质量金奖”的伽蓝、本土知名企业百雀羚等近70家美容化妆品企业。纵观上海全市,250多家化妆品企业中,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在奉贤;从全球角度来看,这里有世界知名直销企业美国如新、化妆品ODM企业韩国科丝美诗,此外意大利、法国、韩国等一批知名化妆品企业也在这里加快集聚……

  在上海加快推进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背景下,产业高端化的美丽健康产业是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世界美丽之都”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上海比较优势、区位优势、竞争优势的集中体现。

  通过“东方美谷”探索的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城市化有效融合,奉贤将成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有益补充,促进美丽健康产业发展。

  “朝阳产业”大有可为

  我国是目前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中国化妆品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新兴市场。但我国人均化妆品消费支出仍处于较低水平,化妆品人均年消费额仅相当于美国的十分之一、日本的二十分之一。

  法国化妆品谷主席Ansel在奉贤考察时说,法国化妆品界拥有至少800家香水和美容化妆品企业,一年创造产值几乎与目前中国市场整体规模相当。他认为,中国化妆品市场潜力十足。Ansel先生的话与奉贤在打造“东方美谷”时的判断不谋而合。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是奉贤打造“东方美谷”的主战场之一。过去几年,开发区在“美丽产业”中已尝到甜头。

  “开发区预计将有10家企业年纳税额过亿元,其中化妆品企业就占据4席。”开发区副总经理蔡光军说,化妆品这个行业效益好,目前国内市场的需求正在大幅增长,因此起势非常快。

  目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已将美丽健康产业写入全市“十三五”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并积极配套独享的优惠政策;奉贤区正式将发展“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定为“十三五”期间奉贤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并在政策和服务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将令“东方美谷”羽翼更加丰厚。

  让企业“落地”更安心

  美丽健康产业包含一条集研发设计、检测认证、原料采购、生产制造、营销推广的全产业链。走好这条路仅有基础和理想还不够,真正重视企业需求、实施精准服务,多为企业做些“贴心事”,解决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才是“东方美谷”的立身之本。

  在“东方美谷”建设中,奉贤突出“需要服务理念”——企业有什么样的需要,政府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政策和服务效率比人家高一分,企业发展过程中来自管理部门的阻力比人家少一分,最终实现入驻企业一份投入获得两倍效益。去年6月,“东方美谷”首份政策性文件出台,通过市场准入、品牌建设、技术支撑、法制保障4方面9项措施,重点服务化妆品产业。

  科技研发是企业生存之道。在奉贤,一大批科研机构和高校院所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奉贤区内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与美丽健康相关企业紧密协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依托市科委与教委,分别成立了香料香精工程技术中心和香料香精化妆品公共知识服务平台,与企业协同创新,帮助伽蓝集团等一批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目前,“东方美谷”的发展根基正逐步夯实——亚洲最大的化妆品代工企业科斯美诗中国总部已落户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被誉为“富士康”级代工企业Inter cos已在奉贤庄行镇设立分公司Inter fila,并有意将中国总部落户于此。这两家实力雄厚的世界级代工企业将助力奉贤健康产业,成为“东方美谷”建设的有力注脚。(经济日报 记者 吴凯 李治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