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自助设备“五星服务标准”在深圳发布实施

2017年02月20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2月20日讯(记者杨阳腾)我国联网ATM设备数量已近百万台,随着布放量和交易量与日增长,品牌、型号、功能多样化带来的使用规范不同,应用标准差异都需要统一标准,以确保服务质量。2月17日,深圳本土企业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发布行业首个“五星服务标准”,成为行业搭建规范服务体系,建立科学管理流程的重要参考。

  据制定和发布该标准的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监吴震介绍,2016年,国家标准GB/T 18789.3《信息技术自动柜员机通用规范第3部分:服务》发布,加强以标准保证服务质量,从战略层面填补了我国自助设备领域的一项空白。“我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提升,编写和确立了《金融自助设备运营维护服务规范》,对金融自助设备的服务过程、服务内容全面定义,对保障客户体验的质量指标、保障要求等提出更明确的要求。”据悉,该规范共包括4个维度55项评估指标,以评分方式对设备运维服务进行评分、评级,并依托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实时互动、全流程监管,使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

  都市人在生活中经常与ATM机打交道,隐藏在ATM机背后、鲜为人知的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设备创新研发、运维管理体系。据了解,目前在ATM机领域,国际市场主要由美欧企业垄断,在国内市场上民族品牌则有着突出表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ATM数量达90.74万台,这其中国产ATM占领我国市场的大半壁江山,甚至出现逐渐将欧美设备挤出中国市场的态势,其中金融自助设备第一民族品牌怡化目前运营维护的自助设备近20万台。

  “在10年前,国产比例还不到20%。”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鸥指出,过去三十余年,中国金融自助设备制造行业存在两个技术“痛点”:一是核心技术缺位,二是部分国内企业迷信“以市场换技术”,结果是市场丢了,技术也没得到,陷入到“引进-落后-再引进”的怪圈,导致国内存取款一体机90%以上的核心部件长期依赖从日本、美国、德国进口,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国家金融信息安全受到威胁。

  石鸥表示,2002年怡化在中国率先实现纸币循环技术,与国际存取款机的发展保持同步水平,经过多年的探索与不懈的努力研发,怡化彻底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并快速投入规模化生产与供货。目前,该公司拥有各项专利和著作权2000多项,PCT专利申请20多项,3年内发明专利将增加到500项。

  记者了解到,怡化最新发布的超级现金循环机搭载自主研发机芯,验钞速度达到12张/秒,比同类产品提高50%。存钞口单次放钞可达500张,取钞口单笔出钞可达300张,同时支持多面值纸币的混存混取的业务功能实现,还能下达远程自动清机加钞指令,减少人工点钞风险,减少现金押运次数,大幅节省网点设备清机加钞的运营管理成本。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