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巩固跨国公司投资优势地位 实施新版地区总部规定

2017年02月21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2月1日起,上海2017年版《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正式实施。《规定》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吸引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是上海扩大开放,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自2002年以来,总部经济政策的实施为优化上海总部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总部经济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6年年底,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80家,投资性公司330家,研发中心411家。

  随着上海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和“四个中心”建设不断推进,上海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稳步推进。2016年,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45家,新增投资性公司18家,研发中心14家,上海作为我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为集中的城市地位不断巩固。

  15年持续推进总部经济

  上海早在2002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上海市鼓励外国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暂行规定》,2008年修订并发布《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2011年再次修订并发布《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10年间,由于持续不断实施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政策,上海总部经济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2011年版总部经济政策,对不断优化上海总部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总部经济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该版总部经济政策有效期为5年,已于2016年12月19日到期。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更加积极地利用外资参与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主动适应跨国公司发展新趋势、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新变化,保持上海总部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上海市政府于2017年1月27日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2月1日起实施。结合上海实际,新版《规定》延续和优化总部政策,进一步优化了总部经济发展环境,以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上海。

  由于制度层面的不断完善,使得上海已经成为跨国公司投资兴业的优质沃土。一系列总部经济政策出台,从认定条件、财政扶持、贸易便利、出入境管理、人才引进与就业等领域,为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上海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并对上海经济发展产生了集聚效应。

  近年来,上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稳步提升,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至2016年,共有22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上海(五年落户数分别为50、42、45、45、45家),占上海全市58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39%。

  总部经济发展保持较高水平

  较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的稳步增加,更重要的是这些跨国企业的业务经营范围不断拓展,大部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经成为集管理决策、采购销售、研发、物流分拨、资金运作、共享服务等多种职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总部”。在2016年新增的4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中,就有15家企业被认定为亚太区总部,富世华、卡摩速、李尔等知名跨国公司都将亚太区总部设在上海。上海目前亚太区总部累计达95家,亚洲区总部达10家,北亚区总部有5家。

  与此同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质量也保持了较高水平,在产业带动、人才集聚、技术创新和要素辐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上海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5年,驻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总额累计达457亿美元,户均超过8800万美元;2015年地区总部营业收入达5926亿元人民币,户均超过11亿元人民币;纳税总额达417亿元人民币,户均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吸纳就业达17.73万人,户均达343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占上海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比例仅1.26%,但营业收入占比达到了9.42%,净利润总额占比达17.37%,从业人数占比达到了5.83%,纳税总额占比为10.59%。在2016年上海全市第三产业税收百强榜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占据了12席。(经济日报 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