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吸烟恶习屡禁不止 春运云南铁警查处55起

2017年02月22日 1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2月22日讯(记者周斌)2月22日,据昆明铁路局消息,今年春运期间,因乘客在动车上吸烟导致烟雾报警事件近100起,其中,铁路警方查实证据、依法处罚55起。乘客动车吸烟恶习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动车正点和旅客健康。

  1月23日,广州南至昆明南D3802次列车运行于云浮东至梧州南站区间,列车长接到随车机械师对讲机通知1号车厢1位卫生间内烟感报警 。接报后,列车长、乘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曹某某在卫生间内吸烟,乘警提取了烟灰和烟头等物证,曹某某对在动车卫生间内吸烟的事实供认不讳,随后铁路警方依法罚款500元。

  2月14日,昆明南至北海D3958次列车运行到广南站停车期间6号车厢1位卫生间内烟感报警,乘警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卫生间内烟雾缭绕,乐某手持水烟筒。经询问,乐某对在卫生间内吸水烟的事实供认不讳。乘警当场从乐某身上查获水烟丝1包、打火机1个,并依法进行了处罚。

  春运期间,像上述在动车上吸引的烟雾报警事件发生近100起,多起导致了列车降速运行,不同程度扰乱了正常的运输秩序。

  据昆明铁路公安局介绍,不少吸烟者发现动车减速后马上溜之大吉,给铁路警方查实取证带来一定难度,打击高铁吸烟离不开乘客配合调查指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位乘客的安全和健康。

  高速运行的动车和飞机的机舱一样,需要保证正常的湿度、温度和压力,与普速列车相比,它是完全封闭的,如果吸烟,通过空调系统的循环,会使用旅客的健康受到极大的影响。

  实际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除追究刑责,还将通过诚信系统限乘高铁。

  从目前云南高铁动车上吸烟的旅客来看,要比全国其它省份多得多,部分旅客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动车车厢里不能吸烟,就跑到更为隐蔽的卫生间吸烟,卫生间内同样设置了烟雾和火情探测装置,由于相对封闭,旅客一旦吸烟就会造成列车紧急制动和降速运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