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察机关去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209件

2017年02月23日 1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海口2月23日讯(记者何伟 李红波)22日上午,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关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海南省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209件248人、渎职侵权犯罪40件55人。

  报告称,一年来,海南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办案效率不断提升、质量保持平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周期比改革前分别缩短7.4%、17.4%,案件质量总体保持平稳,捕后作存疑不起诉、法定不起诉及法院判无罪的人数比改革前同期分别下降13.1%、21.1%和11.1%。

  检察职能得到强化,检察监督力度更大、效果更好,2016年全省监督立案件数、纠正侦查违法次数、刑事抗诉获法院支持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105.8%、44.8%和69.2%。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去年6月省电视台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公开评价活动中,省检察院群众满意度80.06%,在省直22家行政执法与司法机关中排名第一。去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来海南调研时称赞“海南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无论是力度、进度,还是效率、效果都走在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出色完成了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任务。”

  报告表示,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刑法修正案(九)》及相关司法解释对贪污贿赂犯罪定罪量刑标准进行了调整,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全省检察机关迎难而上,在立案标准提高的情况下,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209件248人、渎职侵权犯罪40件55人。立案侦查20万元以上贪污贿赂大案111件,其中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38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原县处级以上干部62人,其中原厅局级5人。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海南省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有9项数据排名全国前十,人均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要案数排名全国第二,人均起诉贪污受贿大案数、要案数排名全国第一。以查办案件的实际行动,彰显了省委落实中央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坚定决心。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成功查处了广西防城港海关工作人员受贿案件,立案16人,其中原处级干部8人,涉案金额2600余万元。这是海南省检察机关首次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外省职务犯罪案件,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海关总署充分肯定。

  报告表示,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8844人,同比上升4.9%;提起公诉10679人,同比上升9.2%。坚决惩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批捕故意杀人、聚众斗殴等严重暴力犯罪2196人、起诉2513人,批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678人、起诉2942人。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批捕生产销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21人、起诉19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突出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18人、起诉320人。高度重视对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批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15人、起诉15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报告指出,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部署,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推动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和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海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