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部门协作重拳打击烟草走私结硕果

2017年02月27日 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防城港2月27日讯(记者童政 陈自林) 广西东兴市北仑河,是我国南疆的边境河。这里曾经是烟草走私的主通道。近日,记者在北仑河看到,清澈见底河水在静谧地流淌着。边民在东兴口岸依次进出,操着不同口音的边民在口岸旁讨价还价不绝于耳。近年来,广西整合各部门联合执法,采取专项行动和强化日常管理,使北仑河一线走私卷烟入境量比以往大幅减少,烟草专卖品走私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部门协同跨区合作

  2014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分别与自治区公安厅、南宁海关、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等单位联合出台了《联合打击走私烟草专卖品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制度》、《联合打击走私烟草专卖品违法犯罪活动执法备忘录》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各部门的执法优势,形成卷烟打私的工作合力。

  在跨省合作方面,根据2015年自治区政府打私办与广东省政府海防打私办联合签署的《桂粤打击烟草专卖品走私合作协议》,桂粤两省(区)烟草、公安、海关等部门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联合打私工作。同时,北海、防城港、梧州等市烟草专卖局先后与广东省湛江烟草专卖局、湛江海关缉私局、云浮市烟草专卖局等单位建立了跨省(市)联合打私协作机制,桂粤跨区域联合打击烟草走私贩私合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重拳出击出成效。2016年,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各部门联合开展了“国门利剑2016”等反走私专项行动,给予了走私活动极大地打击。据了解,2016年全区共查办烟草涉私案件1716 起,同比增长392%;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走私烟案件36起,符合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标准的网络案件18起。

  打防结合堵通道

  为防止走私烟转移扩散,防城港市海关、公安、边防、烟草等部门依托边境检查站,严查严打,争取不使一只走私烟过关。在“国门利剑2016”专项行动中,该市开展的“断臂”行动,对高速公路沿线私开通道、破坏高速公路两侧防护设施专项治理,切断了走私香烟过驳转运的链条。

  突出“一线封堵”。针对走私分子不定时、不定点靠岸的“游击战”,自治区烟草专卖局打私总队机动队进驻了海关1、2号哨塔和公安春兰码头开展联合执勤,在边境13个封堵点上,每隔500米就保证有一辆执法车辆在北仑河岸值守,实施一线封堵,严防死守,靠岸就打。针对走私分子利用地下排水管网和私挖地道走私卷烟的“地道战”,打私总队每周定期与海关、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采取定点清除与拉网排查的方式进行定点封控,对沿边重点村屯地下管网进行重点筛查,使地下走私分子无藏身之地。针对走私分子在重点走私上货公路设置障碍物的“阻击战”,打私总队联合公安、海关、边防等执法部门每天派出巡逻队,不定时对重点路段进行机动巡查,及时排除走私分子用石头、木桩、铁链设置的路上障碍物,确保执法道路畅通;针对走私分子私开道路、私挖河道的“破袭战”,打私总队配合公安、交警、路政等部门开展的专项行动,加大了对重点区域、路段的巡逻和打击力度,严厉打击私开高速公路道口、河道航道等违法行为。

  加强“梯次拦截”。全区各市烟草专卖局积极联合当地公安、海关等部门加大路查路堵力度,在通往广东、湖南、云南、贵州等省的交通要道上对运输走私卷烟的车辆实施超常规打击,守好中转分销的“咽喉”地带,有效截断了走私卷烟进出外省的通道。2016年,全区在物流环节查处走私烟案件531起,共查获走私卷烟18740万支,打击走私卷烟向外扩散取得明显成效。

  多措并举综合治理

  在“国门利剑2016”烟草打私专项行动中,防城港市烟草、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声势浩大的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形成集中清理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卷烟零售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

  防城港市烟草专卖局根据烟草走私的特点,注重从市场查处案件中收集、整理大线索,掌握走私分子基本活动情况,端窝点、破网络,对走私烟的存储、分销、零售实施全链条打击。

  针对网上走私的新特点,自治区烟草专卖局以“打源头、端窝点、破网络、抓主犯”为目标,相继破获了一批涉案金额超百万元的走私贩私犯罪网络,打掉了一批盘踞中越边境专业走私贩私团伙。2016年,防城港市共查处涉烟案件1242起,其中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网络案件6起。

  “通过各部门协作,广西边境走私综合治理不断深化,形成了‘可防、可控、向好’反走私新局面。”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叶青峰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