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贵阳启动

2017年03月02日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3月2日讯(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1日在贵阳正式启动。据了解,本次赛事是2017年数博会最先启动的三大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吸引全球先进技术及人才,开展数据深度挖掘,释放更多数据价值,积聚大数据发展实用资源,加速数字经济新业态形成。

  据介绍,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分为挖掘赛、应用赛和系列分支赛,获奖项目和团队将分享400万元奖金。如果获奖项目落地贵州,还能申领相应的扶持基金,并根据项目发展实际需要,获得有针对性的服务以及产业优惠政策。

  为办好大数据挖掘大赛,贵州将进一步加大数据开放支持力度,为参赛选手组织提供14个政府开放数据平台的约9000多个数据集、1600多个数据接口,涉及旅游住宿、交通服务、医疗健康、文体娱乐、消费购物、教育科研、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房屋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企业服务、农业农村等多个领域。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来自贵阳、北京、上海、深圳等17个国内政府数据开放先行城市的相关机构代表,共同发布了《共同促进数据开放及应用行动宣言》,倡议厘清义务和权利,做好标准和对接,保障安全和隐私,谨慎试验,坚定探索,共促政府数据开放,引领数字经济的崭新未来。

  贵州省是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15年以来,该省相继举办了“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大数据草根创新公开赛、中国“痛客”大赛等活动,普及了大数据常识,展现了大数据价值路径,让大家了解了大数据的来龙去脉,懂得了贵州的战略选择。

  目前,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应用的新业态企业蓬勃发展,助力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效果初显,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增长。2016年,该省大数据通信服务业业务总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5.8%和35%,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6%,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25.41%。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