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造福百姓生活

2017年03月02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白银3月2日讯(记者李琛奇、实习生刘佳)3月2日,智慧白银城市综合运用管理中心,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大屏幕演示下,一个生动形象、管理高效的“智慧平台”出现在大家眼前。坐在管理中心的大厅里,眼前的15副监视屏和大屏幕,时时监测全市各领域数据动态。

  如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河石林在28日当天的入园人口数量及年龄构成,并可以根据景区承载量进行人员调控;如根据全白银市每个街道的路灯监测情况,点一下电脑按键,就能关闭每一盏路灯,从而推动节能环保。 白银,作为国家智慧试点城市,小到一张自动门禁卡,大到覆盖全城的智能系统,都是“智慧城市”与白银百姓之间的纽带。

  238项在线惠民服务,涵盖百姓从出生到离世的所有社会服务

  城市的发展最终是为“人”服务,根本上是促进人在城市中的更好的生活与发展。白银,作为新型智慧试点城市,改变了以往的以“信息技术”为出发点,回到了“人”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智慧白银致力于将惠民服务放在百姓的手边、耳边,百姓可通过网站、12345热线、APP等统一入口,积极推进网上办事、一站式办理、就近办理、全城通办等综合性服务。如孩子出生后的医学出生证明、免疫接种;上学后的入学手续、学生大病医保、学生证、身份证;此外,随着老人年纪的增长,他们会面临退休,退休证、社保接续、公积金支取,部分老人因健康原因需要住院甚至不幸离世,医保手册、社保卡服务及户口注销等手续。

  智慧交通,用大数据治理大拥堵

  交通拥堵已成为空气污染后的第二个顽疾,城市交通堵塞,浪费时间、增加污染,市民不满,造成极高的社会成本。而白银,作为新型智慧试点城市,其交通大数据能力与分析平台已经建成。

  “白银市基本不会出现堵车状况,我们平时上班按时出门就行,不用考虑交通拥堵问题。”王女士边走边说。

  在智慧白银城市综合运用管理中心大厅里,工作人员通过对交通信号灯系统与大数据实时分析结果联动,即可对白银市辖区内的道路拥堵情况、平均车速情况进行实时分析,对拥堵成因分析及时进行路况预测与预警。还可将大数据预警分析结果与道路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共享,联动交警、公安、城管、政府应急办等多部门,实现“数据指挥”。此外,还可根据平台采集的乘客轨迹信息结果,对公交交通线网及站场提出优化建议。

  智慧教育,共享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是立国之本,更是一个城市的根基。白银,地处西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白银市致力于建设多媒体教室,“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实现了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据统计,全市触摸一体机教室共达2275间,电子白板教室3680间,投影模式513间,播放机教室228间。

  此外,为实现教育管理、资源、教学、教研、学习、家校沟通,智慧白银还专门营造了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智慧教育学习平台。老师可线上留作业、出试卷,同学们可线上写作业、做测试,老师、家长也可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智慧教育学习平台,还可将优质课件云端存储,学生可多次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促进了教育公平。

  白银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表示,智慧白银作为白银市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要及时将政府各部门、社会相关行业的数据资源快捷、有效、准确归集起来,让该平台发挥应有作用。此外,还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应用,确保智慧民生、智慧政务相关应用落实到末端服务,通过“一号”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多渠道服务;“一网”通办的服务,让智慧城市服务于民、实惠于民,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信息化应用带来的便利,真正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