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协会成立

2017年03月03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3月3日讯(记者 刘麟 谢瑶)经湖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核准同意,湖南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协会3月2日在长沙成立,标志着拥有数百家企业和近千亿产值的湖南混凝土和水泥制品行业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也吹响了湖南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结号”。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谭志雄当选首届协会会长。

  谭志雄介绍,湖南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有规模以上预拌混凝土企业565家,年产混凝土能力达3.3亿立方,涌现出南方新材料、中建西部建设、湖南牛力、湖南人键、株洲大禹恒基等一批拥有规模、技术和环保优势的龙头企业;水泥制品产业异军突起,拥有远大住工、建华管桩、株洲虹波等全国知名的水泥制品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湖南省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实现工业产值约800亿元,实现利税约200亿元,已成为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多点支撑”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成为推动湖南社会经济绿色发展的新兴产业和生力军。尤其是近5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混凝土和水泥制品产业政策,推动了行业快速发展,各类产品已经实现省、市、县中心城区全覆盖,正在向广大农村市场拓展。并将在“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强力牵引下,湖南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正朝着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大产业迈进。

  “行业在成长中正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谭志雄举例说,如产能严重过剩,导致市场无序竞争。2016年度全省预拌混凝土产能高达3.3亿立方,而市场实际需求量只有约1亿立方,产能发挥率平均不到25%,长株潭中心城区混凝土企业平均产能发挥率不到20%。可见,湖南已经成为混凝土产能过剩重灾区;混凝土“黒站”横行,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没有混凝土资质证、没有混凝土质量检测、没有工商税务登记等合法手续的“三无黑站”351家,非法产能约1亿立方;混凝土行业发展无序,滥批滥建现象严重;混凝土行业税负不均,导致了市场竞争不公平;混凝土成本高涨,企业利润普遍下滑,整个行业运营维艰,等等。

  为了促进湖南省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协助政府做好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湖南省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协会应运而生。谭志雄表示,协会成立后,将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组织、协调、服务、监管”四大职能,以贯彻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和国家一系列有关建材产业政策为契机,要打好创新发展的“组合拳”:抓好“去产能”牛鼻子工程,重拳整治和取缔“三五”(无资质证、无化验室、无工商税务登记证)“黑站”,取缔违法建设的工程自用搅拌站;针对市场乱象丛生的现实,下“猛药”治理市场环境;把握国家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的发展战略机遇,推进行业全面转型升级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