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考核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 杜绝“数字脱贫”

2017年03月08日 16:53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昆明3月8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记者从3月8日在昆明召开的云南省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和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考核培训会上了解到,该省扶贫工作考核更加注重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发掘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研究提出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以进一步推动全省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

  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秀领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考核是扶贫工作的指挥棒、检验器、推动器,云南省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考核工作十分重要。全省扶贫系统要高度重视此次考核工作,认真严实,按照统一标准,严格评估,精准考核,杜绝“数字脱贫”;要敢于碰硬,不怕揭短、亮肘,发现问题,及时纠偏;要充分发挥这一轮考核的综合作用,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针对问题形成应对措施;要充分发挥宣传员的作用,向贫困地区群众宣传好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在考核工作中要注意安全,严守纪律,通过考核对过去所存在问题作出校正,为今后几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奠定基础。

  云南省扶贫办负责人表示,此次考核工作要在“严”字上下硬功夫、要在“准”字上硬下功夫、要在“真”字上下硬功夫、要在“实”字上下硬功夫,把握“六个精准”要求,考核要较真碰硬,通过实访、实查、实问、实看,反映实情、实招、实绩、实效,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确保真实可信,社会认可,老百姓认账。通过考核,看各级各部门有没有出实招,脱贫攻坚有没有见实效。各考核组要边考核、边总结、边提炼、边论证,一方面,围绕“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找典型、找亮点、找方法,为每个州(市)总结提炼出几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另一方面,聚焦脱贫攻坚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每个州(市)深入查找存在的最突出、最薄弱的问题。

  据了解,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于3月8日起,对2016年度各州(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扶贫开发工作成效部分)和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进行考核。为使此次考核取得实效,云南省还专门成立了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和贫困退出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副书记李秀领任组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祖林任常务副组长,成员由各委厅办局主要负责人组成。考核组从省直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特别是参加过国家省际间交叉考核人员,担任组长,州(市)扶贫办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省、州(市)扶贫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16个组,分赴16个州市进行考核。

  此次考核内容包括,2016年度州(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2016年度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扶贫开发工作成效;2016年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等。考核对象和范围为全省16个州(市)党委和政府;88个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24个县的贫困村、贫困人口。

  考核方式采取农户调查、交流座谈、实地核查、查阅档案资料、系统验证及评分的方式进行,“访、查、问、看”相结合。“访”就是走访调查,随机查访贫困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查”就是查农户一折通、一卡通及收入项目、医保社保享受情况,查水电路、学校、卫生室、活动中心建设情况;“问”就是对照档案资料、录入信息等询问比对群众满意度;“看”就是察看农户住房、家庭生活状况等。并抽查帮扶责任人和填写调查表。在此基础上,结合实地核查等方式和手段,对贫困村退出进行认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