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步迈向生态强省 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

2017年03月09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实践和典范,也是青海省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的必由之路。”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青海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先后实施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建立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等。王国生代表表示,“三江源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扎实稳妥推进试点工作。要抓紧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立法基础工作,加强资源有偿使用、生态文明评价考核等制度建设,加快推进交通、通讯、保护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

  一年来,青海省努力做好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这篇大文章,群众绿色获得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流域等重大生态工程已显现出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全省湿地面积达814万公顷,居全国首位,青海湖水位连年上升,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地位日益巩固,生态敏感区、旅游景区、交通沿线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成效显著。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王建军表示,“要强化科研支撑,开辟人才培养新渠道。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实施以来,我们针对人力资源开发滞后和科技支撑作用薄弱的短板,分期分批、上下结合,对省州县乡村干部、生态管护员、技术员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在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开设国家公园相关课程,培养国家公园专业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青海省委原副主委程苏表示,“青海省要提高生产力发展与生态建设的联动效应,尤其是要实施好生态保护脱贫,结合生态保护补偿推进精准脱贫,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

  对此,程苏代表认为,应加快启动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针对青海发展底子薄、可用财力弱的实际,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青海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同时,要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依据国家生态功能区定位,划定并颁布生态保护红线,抓好自然资源产权保护试点,推进重大生态治理工程。(经济日报记者 何川)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