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两化”融合助推智能制造

2017年03月10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技术正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作为我国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和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广西柳州市如何以“两化”融合为抓手,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

  “在推进‘两化’融合的进程中,我们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智能技术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开展智能化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郑俊康代表说。

  郑俊康代表认为,“两化”融合首先能显著提高“智能制造”水平。拿柳州来说,实施“两化”融合以来,以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关键技术装备得到了广泛应用,全市工业机器人数量超过4000台,机器人密度约为96.2台/万人,超过世界66台/万人及全国36台/万人;生产过程控制和制造执行系统逐步普及,大型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60%,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超过40%;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柳工股份等重点企业搭建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郑俊康代表认为,“两化”融合的另一个重要成效是发展了“智能制造”新业态。首先是工业电商快速发展。柳州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了“阿里巴巴柳州产业带”;京东电商平台建立了“中国特产·柳州馆”。广西糖网构建了食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每年承载着全国四分之一食糖的购销和流通任务,已连续9年位居全国同类市场榜首等。其次是电商仓储物流迅速崛起。中国第三方物流实验研究基地——柳州市桂中海迅物流有限公司是广西第一家能为工业制造企业提供“一体化”供应链全程物流解决方案和物流信息技术支持的现代物流企业,综合实力在西南地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两化’融合还催生了‘智能制造’新模式。”郑俊康代表说,“当前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协同制造正在形成。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柳钢集团、柳工集团等龙头企业构建了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下游企业提供特色云制造服务,设计资源实现集聚共享,制造能力和生产资源基本实现在线发布与交易,社会化协作生产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郑俊康代表最后还认为,“两化”融合助力构建“智能制造”新生态。首先是政策助推建立“柳州制造”生态系统。其次是构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经济日报记者 童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