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将于3月30日举行

2017年03月10日 16:10   来源:CE.cn   

 

  中国经济南宁3月10日讯(记者童政 韦玲) 记者3月9日从南宁市武鸣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于3月29日—4月1日举行,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10时在武鸣城区举行开幕式。

  据悉,本届歌圩主题为“美丽壮乡·踏歌追潮”,包括歌王大赛、骆越始祖王祭祀、千人竹竿舞、狮王争霸赛、壮族服饰展、美食展销等44项。将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文体、旅游、经贸活动,展示开放包容、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美丽武鸣新形象。此次活动融合文化、体育、旅游、经贸等多项活动的同时,还增加了乡镇活动部分。通过调整文化、体育、旅游、经贸活动项目比例,增强了活动的观赏性、参与性和丰富度;将“本土性”与“创新性”充分融合,文艺演出通过新型的舞台表现方式,呈现骆越民族历史发展画面。体育竞技类大多为壮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可谓“土得掉渣”。旅游活动则融合了传统民俗活动与旅游观光,让游客在游山玩水中领略到壮族风情。

  今年,广西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各地群众共庆民族节日。武鸣的“壮族三月三”歌圩活动的项目地点从主城区扩大到周边景区,并在各镇全面开展民俗活动。在主会场有开幕式、《壮乡欢歌》等精美而充满特色的文艺演出,以及千人竹竿舞、千人武术、千人广场舞展演等大气磅礴的经典项目。在景区及农家乐,开展有壮民族记忆展、壮族采茶节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在13个镇,将开展“三月糯米香 昂昂在壮乡”系列充满“土”味的民间特色活动,可说是全城大联动,处处有欢歌。

  据了解,经过多年打造、创新、提升,武鸣“三月三”歌圩已经成为宣传和展示武鸣形象的载体,成为欢歌壮乡新貌、抒发壮族情怀的大舞台,成为广西三月三节庆的标志性文化品牌,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

  南宁市武鸣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南部,东依大明山,南接南宁市西乡塘区,西靠隆安县、平果县,北临马山县。城区总面积3378平方公里,辖13个镇、218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70万,壮族人口占86.6%。宋代末期至清代末期为武缘县,民国元年更名为武鸣县,2016年5月27日正式“撤县立区”,更名为武鸣区。武鸣是壮族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中国壮乡”。山歌是武鸣最具壮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古往今来深受百姓喜爱。壮家人通过山歌来记录历史、描绘生活、传情达意。因山歌而形成的壮族歌圩文化,更是深植在壮族人民的文化血脉中,传承发展至今已有上千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