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质量万里行3·15消费维权活动”在广州举行

2017年03月10日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3月10日讯(记者庞彩霞)今天下午,2017中国质量万里行3·15消费维权活动暨“中国服务点评”数据发布会在广州塔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服务点评2016年服务质量情况报告》,并举行了“中国服务质量维权万里行”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指导、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数百名相关专家学者、消费者代表、企业界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助理、品牌战略部部长李希春发布了《中国服务点评2016年服务质量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7年1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合肥、唐山等12个城市对通信、保险、汽车4S店、家电、手机、家装等企业开展调查活动,现场抽查企业286家,服务质量合格率为87%;电话访问671家,合格率为88%。

  据李希春介绍,查访发现企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企业客服电话不规范,无人接听甚至无法接通;有些企业没有上门服务,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只能寄修或送修,或让用户自行联系商场;客服人员专业知识薄弱;紧急维修反应不及时等。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高伯海表示,针对上述问题,促进会一要完善“中国服务点评”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第三方监督;二要与传统媒体、新媒体深度合作,打造立体媒体监督网络;另外,以今天的启动仪式为起点,促进会将开展“中国服务质量维权万里行”专题活动,不断壮大“中国服务质量监督员”队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明查暗访监督活动,为更多的消费者维权。

  据了解,“中国服务质量维权万里行”正式启动后,将在全国范围内选聘1万名“中国服务质量监督员”,对重点行业服务质量开展监督和消费维权行动。同时,为解决我国服务行业理论研究滞后、人员培训不足的现状,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将在2016年创办的中国服务学院基础上,继续充实专家队伍、打造中国服务行业智库,成立“中国服务学院专家委员会”,除已有专家外,还向服务业资深人士、专家学者发出入会邀请,充实专家委员会队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