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

2017年03月10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3月10日讯 (记者刘麟 通讯员李萍) 3月10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酒泉—湖南工程”)启动送电。酒泉—湖南工程2015年6月正式开工,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建设桥湾、湘潭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2383公里。

  作为首条直接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该工程每年可为湖南输送400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能够满足湖南1/4强的用电需求,为湖南能源供应提供可靠保障。

  酒泉—湖南工程是重点服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送出的跨区输电通道,工程全面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工程投运后,将有力促进甘肃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缓解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推动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六交五直”特高压工程,在建“三交六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20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达到3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3.2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6000亿千瓦时。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2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