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培育创新高地融入“一带一路”

2017年03月13日 1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疆石河子3月13日讯(记者 乔文汇)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召开“抓好创新驱动 融入一带一路”发布会,推介石河子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规划,以及未来城市定位和重点产业布局。签约仪式上,金融合作、股权投资、纺织服装、精细化工、农产品加工及文化旅游等领域项目签约落户八师石河子市,投资总额达240亿元。

  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八师政委邹跃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举办发布会的目的是扩大交流、增进了解、寻求合作、共谋发展,师市将紧抓创新驱动这一引擎,在交通、生态、城镇、产业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

  发布会上,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北京土人设计院分别对石河子城市发展、石河子生态景观体系构建项目作了发布。八师石河子市还就规划及投资项目、大数据体系建设、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人才引进政策及金融支撑体系建设作了专题发布。

  去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科技部组织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论证会,将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三地及所辖五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纳入试验区。

  围绕试验区战略发展规划,八师石河子市提出落实完成好抓创新要素集聚、抓创新成果转化、抓创新企业培育、抓创新载体建设、抓创新人才激励、抓创新服务完善、抓创新投入带动、抓创新对社会民生的支撑、抓创新生态营造等创新任务。

  为确保这些创新任务落地,八师石河子市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从人才支撑、产业鼓励、金融支持等多方面予以保障。出台《石河子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人才培养引进办法》;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落户发展。

  在产业规划上,八师石河子市将依托良好的交通枢纽优势,以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航空运输、航空物流、通用航空、航空维修、综合商贸、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新材料和现代服务等八大临空偏好型产业。

  在城镇体系建设上,八师石河子市将统筹“水网、绿网、路网、城网”建设,开展将军山生态开敞区、石河景观、城市绿网水网、G30廊道景观、将军山北麓景观、邻里中心、城中村改造、临空经济区等重点项目规划编制。同时,统筹城乡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