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庭院剧”吸引全国旅行商开拓“新线路”

2017年03月13日 16:09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昆明3月13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全国旅行商踩线团到昆最后一站,在五华区莲花池庭院剧场欣赏到了一幕独特的庭院戏剧《圆圆曲》。让旅行商们欣喜不已的是,昆明这些还未让外界熟知而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将极大丰富其旅游产品,纷纷表示将开拓这些“新线路”。这也是昆明五华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走出的一条转型发展、转型提升的新路。

  来自北京中信旅游集团的王芳说,她很多次到昆明停留时间都很短,但这次通过莲花池庭院剧对昆明历史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以后她们的游客可在昆明停下看更多的东西,公司也将设计一些新的路线和落地的项目,来满足国内游客对文化、艺术更高的需求。

  据了解,这次活动是为充分展示昆明的城市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提高五华庭院戏剧的影响力,通过庭院剧向旅游行业、省内外旅行社推介五华旅游文化,昆明市旅发委和五华区共同努力推动五华庭院剧场与旅游行业、省内外旅行社交流合作,将五华庭院剧打造成昆明市旅游文化的一张舰丽名片。

  与传统剧场演出相比,庭院剧演出因为空间距离的不同变化,演员根据剧情需要四处走动,深入到观众的身边,观众和演员处在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平等地位上,不论观众坐在哪个角落都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演员们的表演,都能和演员们很亲切地交流,表演者与观众可以在近距离范围内进行情感交流和心灵呼应,消除了戏剧的神秘感,让观众有一种全新的、独特的文化艺术体验。

  来自浙江杭州云雀旅行社的刘女士说,云南还是需要一些深度游,像昆明、五华这样的小众游、小包团非常有必要的,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不只是把昆明当作一个中转站。

  据介绍,庭院戏剧近年来在昆明市五华区蓬勃兴起,以莲花池庭院剧场、南强街88号庭院剧场、昆明老街马家大院庭院剧场为代表的一批庭院剧场,陆续推出了《圆圆曲》、《唐官深处》、《兰羽恋》、《问心》、《琉璃》、《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等一批优秀剧目,涵盖滇剧、京剧、昆曲、话剧、越剧、花灯等多种形式。其中,云南中威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1年在莲花池公园打造了云南首个庭院剧场,特邀请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先生带领数位教授,著名音响大师宋多多等国内最具创造力的团队,创作了昆明第一部庭院情景剧《圆圆曲》,该剧在历史人物陈圆圆故居原址演绎历史故事,于2013年8月17日首演,迄今为止共演出了50余场,丰富了昆明城市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受到昆明戏剧爱好者的喜爱与好评。

  昆明作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庭院剧场正是以昆明丰富的历史文化脉络为素材,挖掘昆明市老街老巷、深宅大院里发生过的历史传奇故事,推出一部部反映昆明历史文化的庭院戏剧,用自己独有的文化艺术形态讲述昆明自己的历史故事。

  当前,昆明正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打造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人文交流中心。为充分传承弘扬昆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形成昆明市和五华区的城市文化和旅游品牌,五华区积极支持鼓励庭院剧发展,力求通过这种独特的文艺演出形式展示五华、展示昆明,丰富昆明的城市旅游内涵,展示五华文化魅力、彰显昆明文化精神。从意大利来的李凯洛看完演出后说,五华庭院剧的演艺方式很特别,这是了解中国文化很好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