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世上最美的"山峰"—走进湖南省乳腺疾病防治中心

2017年03月14日 15:47   来源:CE.cn   

  3月8日,和一拨女性共庆节日,一位朋友说,“你应该去写一写某某,20多岁的她,是那样的坚强,怀孕5个月了,查出患了乳腺癌,先打胎,再进行手术,又是一次一次化疗,坚强得令人难以置信。”记者找到了这位坚强的女性,她说:“一开始我也听癌色变,抱怨老天对我不公。是省妇幼的专家和护士让我学会了坚强,懂得了基本的防治知识。我今天能够笑对人生,要感谢省妇幼乳腺外科的医生护士,请您还是去写写他们吧!”

  中国经济网记者由此走进了位于长沙市湘春路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诚信”、“严谨”、“创新”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三栋著名的医疗大楼,创建于1998年的湖南省乳腺疾病防治中心的专家团队、专科设备、专科门诊、专科病房就分布在这三栋大楼中。记者发现,该中心正用“专业”诠释着“创新”的时代精神,让社会更多地了解了乳腺疾病防治工作,正用“专注”解说着“严谨”的工作作风,让更多的人懂得了乳腺疾病的防治知识;用“专心”演绎着“诚信”的美丽故事,让一个又一个满脸愁容而来的乳腺病人带着灿烂的笑容回家。

  用“专业”让社会更加了解这个“行业”

  中心主任陈杏初介绍,乳腺疾病的防治比其他类型的疾病防治更具特殊性和专业性。流行病学资料表明,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的头号杀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只有更加“专业”才能敬畏这个行业,只有敬畏这个行业,才能更“专业”地敬重伟大的女性。

  为此,中心选购了国际上最著名的品牌、最先进的型号和配套设置的乳腺专科仪器设备;购买了最先进的钼靶X光机,配置了湖南省内唯一的三维立体定位装置、超细纤维乳腺导管镜、MMT微创旋切装置、四维B超、超声刀等高端设备;成为唯一在省内开展钼靶X线下位O期乳腺癌立体定位活检的单位;率先在省内倡导并开创了将乳腺外科和整形外科技术相结合的治疗模式,保乳、前哨淋巴结活检、乳房再造、乳头内陷的纠正、巨乳缩小成形、隆乳手术的广泛开展;我中心还参照国内国外的各种诊疗规范和共识,制订了《湖南省乳腺疾病防治中心乳腺恶性疾病诊治规范》和《湖南省乳腺疾病防治中心工作流程图》至今成为多家医院学习的范本;我中心在2011年填补了湖南乳管镜治疗上的技术空白后,又相继开展了乳管扩张、溢液、积乳、乳腺炎、乳腺病等良性疾病的治疗,2015年至2016年,共用乳管镜治疗1600余人次,成为全省乳管镜治疗人数最多最准确的单位,此外,我们还创新性的利用微创旋切装置治疗乳腺脓肿,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改良乳腺癌切口设计,微创矫正乳头内陷,利用部分背阔肌乳房再,大大地缩短了其治疗周期,减少了手术并发症,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随着专业的发展,该中心已形成了基础扎实、设备先进、团队优秀、梯队健全、整体实力强的乳腺特色学科,在社会上已具相当影响力,医疗指标逐年创高:2015年门诊25389人次,住院1247人次,筛查7100人次,钼靶检查3959人次,B超检查6100人次,手术台次达1270人次较2010年翻了近一番;2016年门诊达到32247人次,住院达1576人次,筛查达8400人次,钼靶检查达4265人次,B超检查达8900人次,手术台次达1520人次,分别比2015年又增加了10~45%,床位利用率达112%,与此同时,该中心还严格按照医院管理年、三好一满意、抗生素应用的管控、药品比例的控制、医保新农合管理等活动的一系列要求,加强管控,减少不合理用药,抗生素应用的各项指标屡创新低,都远远低于上级的管控要求,仅为15.85%,药品比例进一步下降,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病人满意度也得到了大幅地提升。

  

  用“专注”让女性对自己更加“关注”

  天下之本在家!有人这么形容女性:“你给女人一间房子,她就给你一个温暖的家,你给家里一碗米一把菜,她就给你一顿丰盛的佳肴。”可见女性对家的重要。女性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她们常常忽略了对自身的关注,也由于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乃至生活、工作压力等,导致乳腺良性疾病、乳腺恶性疾病、乳腺先天性畸形等乳房疾病的发生率不断增加,分别达到了70—90%、67.1/10万和3%,而且我国的乳腺癌发病更是比欧美提早了10年。日益年轻化、城市化和扩大化的乳腺癌,更是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保障妇女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特别是要关注妇女的健康需求。国家卫生部、财政部和全国妇联积极倡导,组织了妇女“两癌”防治体系,并纳入了公立医院改革中重大公共妇幼卫生服务项目。

  陈杏初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健康的高度重视,给了我们这些从事妇女健康专业工作的专业人员更大的信心和鞭策,做好乳腺疾病防治工作,作为以乳腺良性疾病、恶性疾病和乳房先天畸形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为目的的湖南乳腺疾病防治中心,更是时不我待!”

  该中心更加专注乳腺疾病防治团队建设。目前,该中心已经拥有了一支由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8人构成的专家团队,比成立时多了6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5人,护理人员13人,分别比成立时多了1人、2人、6人。

  该中心更加专注乳腺疾病的专业技术。从主任医师到住院医师,从护士长到护士,学技术、钻专业蔚然成风。为了加强人才队伍梯队的建设和培养,中心选派4名医生先后前往北京、天津、重庆、长沙等地进修学习,12人次短期培训学习;论文发表你追我赶,2015年至2016年,中心共发表论文31篇,王卓路发表在《中华实验外科杂志》的《微小RNA-124调控靶基因IQ结构域三磷酸鸟苷合酶-激活蛋白1的表达抑制甲状腺乳头状癌细胞生长、侵袭、转移的研究》,肖立新的《隆乳术后聚丙烯酰胺取出方式及期其乳房畸形修复方法》、王平虎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单纯腋窝引流与腋窝引流联合皮瓣下引流对皮下积液的效果》、阳光辉的《钼靶引导下三维穿刺定位在乳腺钙化中临床诊断价值分析》,唐蜜的《P-AKT蛋白在乳腺良、恶性病变组织中的表达及与HER-2、P53的关系》、郭林的《心理干预对乳房切除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曾旭的《延续护理在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出院患者中的临床效果》、陈闰英的《心理护理干预对早期乳腺癌根治术后患者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的影响分析》等一批论文在业内业外引起强烈反响,《2016~2018年湖南省农村群体妇女乳腺癌筛查效果评估》也获得科研立项。

  该中心更加专注对乳腺疾病的社会关注。中心每天都安排了主任医师及主治医师接诊病人,以满足不同层次病人的需求,保证疑难病人能得到及时诊治;经常性的开展乳腺癌微小病灶的立体定位、乳腺癌根治、乳腺癌保乳根治术、Ⅰ期及Ⅱ期乳房再造、前哨淋巴结活检、乳腺肿块的微创切除、乳管镜诊治等,同时还进行着乳腺病防治常识的普科宣传;中心利用业余时间总结治疗经验向社会发布,陈杏初主任、元国荣副主任、袁旭护士长、肖立新主任医师等经常深入社区、街道、机关、工厂,编写宣传手册,参与讲座,义诊,传授乳腺疾病防治知识,参与长沙《新闻频道》、《政法频道》、《潇湘晨报》、《百姓大讲堂》等媒体组织的电视节目和知识讲座,《自查乳腺讲方法》、《乳腺肿块并非乳腺癌》、《乳腺增生是否癌变》、《呵护世界上最美丽的“山峰”》等一批文章被媒体广为转载,被女性疯传,2015年到2016年,中心利用医院的电视终端、公众微信号,播放科普视频,推送公众文章20余篇,媒体转发12篇,受众达到600万余人次,《乳腺肿块从孕前“小蚕豆到孕期小西瓜”》更是被转载流览高达400多万人次。2016年,还组织并参加的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乳腺保健专业委员会“粉红十月,关爱乳房”的全国性活动,专门编排了乳腺保健操,更是被搜狐、腾讯、优酷等广为传播,造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好引起了多家媒体的极大关注。

  该中心更加专注对乳腺疾病的早期筛查。中心利用自己独有的专业设备,深入到社区、机关、农村、工厂,开展科普讲座和乳腺疾病筛查工作,编辑发放乳腺健康宣传教育资料,建立“阳光总在风雨后”、“乳腺癌术后随访”微信群,开办以乳腺疾病防治为中心内容的“拯救乳房”www.99breast.com网站,公开回答网友的咨询。2016年,“拯救乳房”网站改名为“救我乳房”www.95breast.com,访问量达到600000人次,一度出现因访问量太大而“崩网”现象。2015年到2016年,中心筛查近21000人次,筛查了24例早期乳腺癌,讲座达14场次,受众达5000人次。同时,中心选派高年级医师,亲自编写培训PPT,参与由湖南省卫计委组织的《湖南省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技术培训班》,每年培训2000余人次,参与两癌筛查的督导6次,并现场指导,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参训学员的技术水平和筛查能力得以不断提升。

  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社会对女性健康越来越关心,女性对自己的乳腺健康越来越关注。2015年和2016年来,中心检查和咨询乳腺疾病的人比2015年以前成几何倍数增长,2016年又比2015年增长53%,2016年“救我乳房”网站访问量比前五年访问量的总和还多。

  用“专心”让乳腺病友更加“放心”

  癌并不可怕,但人们总是谈癌色变,更何况是爱美丽也爱面子的女人。如何让乳腺病友笑对病患?中心用的是“专心”!

  让病友一走进病房有“家”之感。坐上观光电梯感受层楼风光,一下电梯,迎面就是“吉星高照”的大红对联,让病友沉重的心一下子稍稍放轻了,一进病房,靓丽的护士小妹的微笑、问候和洁净的环境,再加上护士小妹细心的指点:“我们的被褥是全新的,请放心使用!”“这是配餐间,这是热水开关……”病人似乎找到了家的感觉,2015年至2016年,中心共投入300多万元,用于病房内部设备建设,更新被褥、床位及其他房内设备186套件。

  让病友安安心心走进手术室。癌病大多是心病,从病友走进病房的第一刻起,他们之间的关系就不是医患关系而是朋友关系。他们坚持用诚心换放心,用专心换真心。从医生到护士,对病友不讲假话不讲废话,既告诉病情真相,也传送康复保健知识,病友也把她的担心、忧愁告诉医生护士,他们都真心相待、如实相告,让对方安安心心做手术,一心一意做治疗。2015年至2016年,中心共接治住院病人2823例,其中手术病人1700多例,每一例来时总是愁眉苦脸,陪者也是一脸不安,但一到手术时,当护士主动推着轮椅来接病人上手术室时,两年中这1700例手术病人中,99%的病友放心地选择不坐轮椅而自行走向手术室。在这两年中,中心共接纳的这2823例住院病人,全部治愈,未出现一起医患纠纷和事故。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口碑是最好的形象。这两年里,中心用“专业、专注、专心”赢得了病友的放心、开心和真心,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不仅收到了大量的锦旗、表扬信,6人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人被聘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预防医学会、中国抗癌协会聘为常务委员、委员和理事,也引来了不少妇幼保健院同行前来观摩学习。(中国经济网记者刘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