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文化产业渐成“支柱”

2017年03月17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3月17日讯(记者周斌、实习生谭雯雯)记者从昆明市五华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近年来,该区全力推进辖区文化产业聚集提升,连续出台扶持政策,逐渐将其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五华区作为昆明核心主城区之一,为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根据国家政策并结合自身实际,自2016年5月起,陆续制定并出台了《五华区文艺精品创作奖励扶持办法》、《五华区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及《五华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三项重要政策。期望通过鼓励辖区重点企业、特色项目发展;鼓励企业达规上限和提档升级;支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鼓励特色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等措施,着力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培育一批优质骨干文化企业,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和奖励资金的产业导向和激励作用,促进产业聚集提升。

  据介绍,自2012年起,五华区每年安排文化事业建设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建设、及文艺精品创作等方面。截至目前,该区仅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已累计安排达2000万元,为文化产业改革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至2016年底,全区注册文化企业约计1200家,与2015年相比,新增文化企业约80家。其中,已进入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系统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45家,2016年新增20多家,总体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

  未来,五华区将着力发展文化产业,将其培育成为该区的支柱产业。为实现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7%的宏伟目标,五华区将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通过“文化+科技”与“文化+创意”模式,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坚持商、旅、文融合发展,发挥文化、商贸、旅游等要素的叠加效应,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三是保护和再现传统历史人文风貌,加快文明街历史街区改造;四是加快文化产业载体建设,重点推进金鼎山文化产业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推动M60文化创意园和108智库空间联动发展;五是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以高铁开通为契机,强化辖区旅游资源梳理,持续丰富“海鸥节”、庭院剧的文化品牌内涵,弘扬和保护国家、省、市“老字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