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宝安区:不到一成居民知晓家中每月用水量

2017年03月20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3月20日讯(记者杨阳腾) 3月19日,深圳市节约用水促进会联合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市政街道工程事务中心(水务管理中心)举办节水宣传活动,深圳市节约用水促进会公布的2017年深圳(原特区外地区)用水节水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抽样居民中仅有8.7%的人知道自家每月用水量的情况,节水意识薄弱。特别是在一些租房一族中,由于每月固定交定额水费给房东,对于自家用水情况并不关心。

  3·22世界水日即将到来之际,深圳市举办的此次节水宣传活动旨在加强大家的用水知识和节水意识。据深圳市节约用水促进会副会长陈毓宜介绍,2016年9月-12月,深圳市节约用水促进会选取了宝安区西乡5个社区、新安4个社区、井3个社区、松岗2个社区、福永4个社区、石岩6个社区进行了问卷调研,共计调查了18756人的用水情况。

  调查显示,有39.7%的人认为深圳市水资源很紧缺,有52.7%的人认为比较紧缺,也有7.6%的人认为深圳水资源丰富。关于是否知道重复使用水的方法问题,有32%的人回答是“知道一些”,是否有做到重复使用水,有92.7%的人回答“基本没有做到”。

  有一部分居民表示,因为每月用不用水都要交固定水费给房东,因此对节约用水没有特别关注。报告还显示,有46%的人认为加强宣传节约用水可以增强大家的节水意识。

  陈毓宜说,现场调研结果显示,在节约用水的生活细节中,深圳原特区外由于流动人口更多,许多居民仍然停留于形式上的节水,节水意识相对薄弱。特别是在2016年3月-5月,深圳市节约用水促进会对原特区内的22个社区、17652居民的用水情况也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有33.7%的人认为深圳市水资源很紧缺,有63%的人认为比较紧缺,仅有3.3%的人认为深圳水资源丰富。相比之下,原特区外居民对水资源的保护及节水意识更为薄弱,生活中的节水行动也较少,更需加大用水知识和节水意识的宣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