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印江茶产业助力绿色崛起 打造龙头企业

2017年03月22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分时节的贵州省印江自治县,春色尤为浓郁。漫山遍野的茶树,绿油油的绵绵伸向远方,厚实饱满的茶芽一个劲儿地往上冒,青翠欲滴。

  “再过十来天,春茶就该开采了。”眼看清明将至,茶农们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力争“颗粒归仓”。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发挥生态优势,着力扩面积、强加工、育品牌,茶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成为该县保生态、促脱贫的主导产业之一。

  据了解,印江目前的茶园面积达37万亩,其中投产茶园21.6万亩,获得无公害认证的茶园16.48万亩,茶叶生产加工经营企业达131家。该县“梵净山翠峰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梵净山茶”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荣誉。

  但总体来看,印江茶产业生产水平落后,效率低下,品牌知名度不高,与省内其他产茶县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数据显示,该县的茶叶加工企业中仅有省、市两级龙头企业15家,得到受权合法使用“梵净山翠峰茶”公共品牌的企业也只有7家。

  印江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姜雷表示,印江茶产业急需尽快探索出一条适合该县实际情况的发展新路,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农民脱贫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提升茶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印江自治县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力争通过工艺提升、产品创新、形象打造等手段,不断提升茶叶的市场占有率,让茶产业早日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绿色支柱产业。

  今年初,按照“按股融资、按股分权、按股收益”的思路,印江自治县整合16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组建了一家国有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茶叶企业,实现抱团发展。根据印江的部署,这家新成立的混合制茶叶企业将成为“集聚资源、集群加工、集中精制、集约经营、集团发展”的市场主体,是引领该县茶产业走出去的龙头。

  另一方面,印江自治县将大力实施品牌提升战略,持续提升茶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从今年起,印江自治县将立足绿色、生态和有机打造品牌,坚持标准化生产,坚持从源头抓起,对产前、产中和产后各个环节实行严格控制,确保质量有保障、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标志,不断提升“梵净山茶”和“梵净山翠峰茶”品牌的公信力。

  同时,印江还将积极推动茶叶的品牌、包装、质量、价格、宣传、形象实现“六统一”,依托梵净山生态旅游的影响力,积极开展品牌知识宣传,进一步加强生态茶文化营销,把生态茶园与观光农业结合,带动茶旅一体化发展。

  印江自治县委书记田艳表示,“十三五”期间,该县将继续把茶产业作为推动绿色崛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的主导产业来抓,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推动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让更多的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绿色致富路。 (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