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银行业债权人委员会助力稳增长

2017年03月22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3月22日讯(记者 童政 周骁骏) 债权人委员会是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企业合理提供金融支持的重要抓手。广西银监局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稳增长重要部署,找准着力点,主动引导辖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债权人委员会的组建,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助力稳增长。

  广西银监局及时制定出台指导意见,搭建起“银监局指导督促、银行业协会协调推进、债权人委员会落实运作”三结合的工作机制,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名单、阶段推进”三个步骤,大力推动组建债委会工作。截至2017年2月末,全区已组建债权人委员会342家,涉及银行表内外融资4276亿元,其中支持良好企业237家,涉及银行融资3467亿元;帮扶困难企业90家,涉及银行融资598.9亿元,在支持优质企业、稳住困难企业、退出僵尸企业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预计到2017年一季度,债权人委员会将基本覆盖广西区内债务规模1亿元以上且有3家债权银行的企业。

  广西银监局协调推动建立政府有关部门、监管、债委会多方联动协调工作机制,探索创新“政府支持、银行救助、企业改制、降本增效”的政银企合作模式,有效帮助一批地方支柱企业,充分发挥“强服务、防风险、促发展”的作用。如农行广西区分行作为主牵头行的广西铁合金债委会充分发挥“政银企”合作模式优势,协调地方政府注资4亿元、借资1.25亿元解决企业欠费及贷款抵押物,并通过协调发改委、工信委、南方电网落实供电协议,使企业获得直供电的优惠政策。同时,通过向企业新增银团贷款3亿元,辅以票转贷、降利率、减免罚息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5亿元,在“去”、“补”间形成合力。

  债委会以支持优质企业为发力点,推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有效融合,发挥对地方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性支撑作用。债委会通过建立联合授信机制、组建银团贷款、发放并购贷款、提供利率优惠、费用减免、手续简化等优惠政策,为优质企业提供多层次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优质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把银行间“抱团取暖”升华为“抱团送暖”,支持企业集中优质资源扩大生产、做大做强。如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于企业账户分散,有效融资不足,限制了企业生产经营进一步扩大。桂林银行作为主牵头行的债委会组建后,各债权行以帮扶企业提质增效为目的,优化企业金融方案,新增贷款8.07亿元,同时为企业提供现金管理平台、进出口代付、信用证等综合金融服务,企业同比新增4亿元订单,形成银企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对于市场前景较好但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广西银监局引导银行业机构按照“分类帮扶”“一企一策”的原则,综合施策,用好“稳贷增贷”、兼并重组两个重要手段,充分发挥债委会对困难企业“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实现近期解危、远期解困。如在自治区积极推进化解落后产能、糖业“二次创业”战略的关键时期,广西银监局引导各债权行对辖内多家制糖企业组建债委会,全面深入了解企业脱困生存和转型发展情况,一方面通过调整贷款期限、还款计划、业务品种等方式共同稳定信贷,切实保障企业资金链安全,维护企业稳定经营;另一方面“牵线搭桥”积极推进并购重组,协助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帮助糖业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广西银监局将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着力在提升债权人委员会效能、深化政银企联动、强化信息共享、优化信贷结构、加强社会宣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金融新动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