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售电公司全面参与市场交易

2017年03月22日 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3月22日讯(记者 童政、通讯员 陆英年) 日前,从广西电力交易中心了解到,目前广西共有19家售电公司代理了98家用户进行签约,签约电量总计47.66亿千瓦时,占长期协议交易签约电量近20%,降低用户成本1.7亿元。售电公司正式签订长期协议交易,标志着广西成为全国电改综合试点中首个售电公司全面参与市场交易的省区。

  2017年以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共组织了2批次的月度竞价交易,成交电量5.8亿千瓦时,其中售电公司代理成交电量4.1亿千瓦时,占比超过70%。随着售电公司稳妥有序的参与市场化交易,其在广西电力市场化交易中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对市场活跃度的带动作用越发明显。截至3月,广西已完成五批共41家售电公司的公示、注册,第六批7家售电公司正在公示中。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广西在推动售电公司全面参与市场化交易中脱颖而出,成为除国家首批售电侧改革试点外第一个‘吃螃蟹’的省区,主要得益于在政府和广西电网公司指导支持下的主动作为。”

  目前,广西电力市场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为让售电公司顺利参与市场交易,培育一批多类型、有品牌的售电公司,在总体策划2017年度市场化交易工作时,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广泛收集市场主体意见,精心谋划培育售电市场,密切向广西自治区工信委沟通汇报,最终明确电量6000万千瓦时以下电力用户必须由售电公司代理。同时,为支持更多售电公司参与到市场化交易中,在交易中对单个售电公司代理交易电量额度进行了限制,确保售电公司在初期能够获得更大的参与空间,有效、精准培育售电公司发展。

  为促进售电公司顺利参与市场化交易,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努力做到业务支持快速响应。在2016年的交易系统建设中提前部署相关功能模块,并提前梳理售电公司申报注册要求,在国家印发《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方法》后即时根据广西自治区工信委的授权同步出台《广西售电公司申报指南》,有效指导售电公司“一注册、一承诺、一公示、三备案”工作。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还优化注册服务,提供一站式注册服务,及时反馈意见,提高申报效率。为满足准入初期大量的企业申报需求,及时对资料进行审核,一个月内分三批对初审符合准入条件的售电公司进行公示,同时开拓性提供预注册、预交易服务,确保33家售电公司在年度长协交易前获得准入资格,极大活跃了交易市场。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还加强培训模拟,先后开展了四批次电力市场模拟交易及现场培训,30家售电公司参与培训,确保他们在掌握系统基本操作的同时,加深对交易规则、机制和组织实施的理解和认识。

  目前,广西正在积极推动市场准入范围扩大到全部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预计增加中小交易用户523家。上述用户通过售电公司代理参与市场交易,将更好地整合市场资源,提高效率。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将在下步工作中探索放开用户选择权,促使售电公司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有效吸引用户,逐步形成更加有效竞争的售电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推动广西电力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